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围绕新发展定位 奋力走在前列

2022年01月1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对马鞍山市雨山区这样一个主城区来说,贯彻市两会精神,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围绕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这个新发展定位,须在以下五个方面走在前列。这种共识正在助力他们付诸实施。

突出抓好向山综合整治,在“生态优”上走在前列。举全区之力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深化与宝武资源以及中国化学等大型央企合作,全面开工建设百亿级的十大工程和44个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小南山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历史宕口修复、雨山东路提升改造、采石河上游水系整治重点工程。引入“艺术修复生态”等理念,全力推进凹山湖生态绿心文旅建设,让生态变平台、矿区变景区、绿色变经济。

生态修复后的南山矿凹山采坑。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抓好制造业三年倍增,在“产业强”上走在前列。突出制造业拉动,深入开展“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活动,按照百亿领航、十亿带动、亿元支撑的思路,加快实施“三大百亿级项目”,即:全面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南京泉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同步加快深圳科技园、宝武特冶、中钢5G等122个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总投资101亿元的向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同步加快小南山矿区治理、凹山湖生态绿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全面实施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阳湖新城片区开发,同步加快城东、城南大建设大开发,拉动固投增速15%以上,促进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加速攀升。

总投资20.5亿元的南京泉峰汽车高端零配件项目。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抓好对接融入,在“活力足”上走在前列。紧盯南京主导产业体系和长三角地区的智能装备等领域,加快构建配套互补的产业体系。在合作共建上争取更大突破,持续扩大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天地软件园等为核心的长三角园区共建成果,不断拓展以深圳科技园为核心的珠三角园区深度合作。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加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和三台产业集中区两个新的增长极。

总投资23亿元的深圳科技工业园(马鞍山)分园项目。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抓好城市更新,在“城乡美”上走在前列。加快推进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全程保障阳湖片区开发,打造站城一体、生态宜居的高品质未来社区,协同推进马鞍山市委党校新校区、阳湖公园、烟墩山遗址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全面实施29个老旧小区改造、8个新建续建安置房和梅山路等10条重点道路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四乱”等薄弱环节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以雨山路、青莲路等为代表的一批美丽街区。

阳湖片区开发项目效果图。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抓好共建共享,在“百姓富”上走在前列。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创新实施民生工程,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效,建立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加快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着力打造共同富裕试验区。(刘洞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