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含山:“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年01月1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坚持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入融合,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抓产业促振兴的有效路径。

这两天,位于含山县仙踪镇的任家湖水库热闹非凡,当地村委会请来捕捞队在这里布网、赶鱼,随着渔网慢慢收起,一条条肥美的鲢鱼在渔网中挤成一团,不时溅起一道道水花。

任家湖水库是仙踪镇张塘村的集体资产。为了保护良好水生态,水库实施“人放天养”,由村集体合作社管理,平时用于农业灌溉,自行投资收益,既解决了水库的管理问题,也为村集体经济引入新的“活水”,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们投入了20多万元的鱼苗,目前已为我们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带动了地方经济。”张塘行政村党总支副书记曹德兵介绍说。

有了产业引领,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得更踏实。眼下正是秸秆回收的高峰期,一车车秸秆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含山县金洼村农作物秸秆制粒基地里。村民丁祖先的工作就是每天操作粉碎机,将这些麦秸粉碎,随后会有专人将其烘干、制粒、打包,销往县内燃料需求量较大的服装厂、机械厂、洗涤厂等企业。“很满意这里的工作,离家近,一个月还能挣到3000多块钱呢。”丁祖先笑着说。

随着秸秆项目的开展,昔日被当成废物焚烧的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今朝变成了“香饽饽”,成了可生“金”的抢手货,也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据了解,金洼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秸秆颗粒厂成立于2017年,年均收购秸秆量共计1万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金洼村每年创收6万多元。金洼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自升说:“我们会继续做大做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为金洼行政村增加更多的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含山县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动力。(席宁涛 许亚丽)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