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探索“有事好商量”蒙城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蒙城县政协积极推进基层协商,通过试点,探索“有事好商量”蒙城模式,推进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前几日,在小辛集乡李大塘村协商议事室,村两委干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聚在一起,就进一步完善农事全程托管进行协商。去年,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老年人种地不方便的实际,村里通过协商议事、“有事好商量”,选择了有资质的合作社来耕种收全程参与,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此基础上,李大塘村把协商议事、“有事好商量”推广应用到村里的环境保护、沟塘治理等工作上。

据介绍,2021年,蒙城县政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在基层治理中搞好协同。县政协出台《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委工作规则》,明确“六有四统一”建设标准。在城关街道、岳坊镇、小辛集乡及其6个村(社区)试点开展基层协商,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蒙城模式,依托乡镇委员联络委,整合社区协商资源,吸纳“5321”工作法和“三个三分之一”议事法,建立镇村两级“协商议事会”,围绕“农事托管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村文化礼堂作用”等方面开展96场百姓家门口的协商活动,推动政协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促进了基层重大决策“替群众做主”向“由群众做主”的转变。(代慧康 丁亚飞)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