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双墩镇: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严守耕地“数量红线”于“质量红线”,促进农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21年,双墩镇金坝村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党员带好头,融入支部力量

金坝村紧扣“党建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凝聚发展共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确定后,金坝村党总支迅速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全过程融入支部力量,发挥村民组长、党员带头示范作用,解决纠纷,协调矛盾,推进土地平整,平整稻虾基地塘1230亩,填埋水塘27口,清理地上附属物65亩,拆除附属房屋730平方米。

整体规划好,做好资源整合

金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4000余亩,涉及12个村民组。设计中,总支书记韩传宜率队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图纸、APP定位等方式摸清现有排灌渠、田间道路和耕地等现状;充分利用现有田间工程,做好资源整合,把农民意愿和专业科学结合起来;根据江淮分水岭地形特点,以一源(庄墓河主源)一库(罗集水库)为灌溉水源,形成泵站、渠道、水塘高效网状灌溉体系,既确保实现增加耕地目标,又保障了农业用水。

农民说了算,取得群众支持

金坝村始终遵循“农民群众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大受益者”这一理念,“建不建,怎么建,建什么,群众说了算”。高标准农田项目确定后,开展各项农田建设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张贴公告栏、建设公告牌、微信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大力加强项目建设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关心、了解、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项目实施中,通过会议、实地查看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展示项目进展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泵站位置不合理,抽水不方便”“塘的位置太高,需要平移”“沟渠走向不合理,破坏了耕地的完整”逐一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科学论证,及时优化项目设计,调整建设内容。

耕种不停歇,发展集体经济

为保证开工不停产,农民利益不受损,项目施工期间,采取“边整边耕”的方式。未平整土地持续高效进行平整工作;在已平整好的土地上,以金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通过代种代耕方式进行种植。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已种植冬小麦约900亩。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收割小麦约280000KG,以1.1元/KG的价格售出,将实现集体经营收入30.8万元。(王灿)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