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复旦儿科安徽医院深圳路院区主体结构封顶

2022年01月1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深圳路院区主体结构封顶。这是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国家区域儿童建设快速推进。

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7月1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此举行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以下简称“安徽医院”)深圳路院区拟定2022年底具备试运营的奋斗目标。

据介绍,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合肥市及肥西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亲切关心项目建设,多次到现场指导项目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项目参建单位克服了现场商周古村落考古影响,仅用6个月时间,完成南大墩遗址考古现场的移交工作,统筹项目建设工作,抢工期、抓统筹、赶进度、科学组织调度,按计划节点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据介绍,深圳路院区占地面积271亩,一期规划用地160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其中主体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含门诊楼、急诊急救中心、医技楼、住院楼等医疗功能用房及配套辅助用房,地上13层,地下2层,投资概算14.8亿元,规划床位800张,最大开放床位1200张。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由深圳设计院孟建民院士设计团队担任总设计、中建八局承担施工总承包,宏祥公司承担全过程管理咨询,同步实施跟踪审计、质量监督检测。

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实行输出医院全面托管现有望江路院区,进行整体规划扩建优化,提升现代化水平,解决医疗用房严重短缺,就医流程严重不合理等问题,优化流程、美化环境,为患儿提供舒适的就诊体验。望江路院区改造项目完成规划调整和立项报批、初步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启动老旧建筑物拆除,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EPC)模式,总投资4.8亿元,中标单位已进场开展工作,预计3年内完成。

项目深入快速推进

据悉,该项目建设任务写入了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基本建成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列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项目推进。这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卫生健康领域首个重大项目,也是安徽省落地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该项目实施《临床医技科室优化设置方案》,确定41个科室及若干个多学科中心,新增肿瘤外科、烧伤整形外科、综合儿科、中医科、心理科、内分泌代谢科、临床免疫科、风湿科、遗传科、核医学科等10个学科。新设置的10个临床医技科室学科完成组建开展业务工作。

据悉,安徽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与复旦儿科医院共同组建党政领导班子。经复旦儿科医院推荐,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聘任陈超同志为复旦儿科安徽医院院长,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任命罗兴晶同志为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常驻安徽、常态化履职,按照职责参与医院管理和决策,推进落实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输出医院两批21个专家学术团队60名专家来皖开展门诊、疑难病例讨论、线上线下讲座授课,主持科会、参与科室管理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实行职称自主评审,积极落实“两个允许”政策,落实医改价格政策,完善医保支持政策。

着力减轻儿童跨省就医负担

据介绍,儿童跨省就医对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未来,该院区开诊以后,首要目的就是要把儿童跨省就医数量和频次减下来。据介绍,未来该院区将实现品牌平移,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品牌平移过来;实现管理平移,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管理的理念和法平移过来;实现技术平移,通过专家门诊、专家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配合教学和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提高安徽省儿童医院的医疗水平。

据统计,2021年,该医院疑难危重病种覆盖国家设置标准病种总数的80%,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9项,填补省内空白11项。本院重点专科外转患儿较2019年同期下降65%,吸引福建、山东、河南等省外患儿来院就诊,病例来院结构持续优化。

此外,目前该医院正在实施人才实力持续提升,先后招聘儿科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首次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提高到54%。深入推进医联体内涵建设,覆盖全省的儿童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建立,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获批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试点医院、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省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入选“安徽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

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将极大改善住院、教学、科研办院条件,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提供必须的硬件支持,咬定2022年12月28日具备试运行条件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建成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廉洁工程,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的检验,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王筠、江薇薇)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