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淮北市绿色转型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10日15:55 | 来源:淮北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征集活动,2021年12月28日发布评选结果,淮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作为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成功入选。

  此次评选经过近半年案例征集和多轮次评议,最终从全国20多个省(市区)、近200个地级市1500多个改革案例中遴选发布113个典型案例。

  案例推荐词中说,淮北探索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痛点变亮点,煤城变美城,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这是近3年淮北市面向全国推荐的第三个改革实践成功案例。2019年,“淮北市以改革思维推动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获评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2020年,“淮北市科技创新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入选中国改革典型案例。每年都为全国贡献“淮北智慧”,充分说明淮北市在不断深化改革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淮北市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着眼提升改革实效,一线看、现场述、相互比、当面评,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看“门面”和“窗口”,注重过程留痕向突出结果导向转变。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多项改革试点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淮北市积极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提供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8大领域526项改革任务,出台289个改革方案。”据市委改革办改革协调科范家良介绍,淮北市不断扩大改革成果,突出典型带动,同时创新推行“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除了以上三个典型案例,还催生了一大批具有淮北特色的改革品牌。如国新办安徽专场新闻发布会推介“七步造林法”经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表扬淮北市“积极扶植新兴产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典型经验做法。绿金湖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一杯茶七步调解法”全国推介等等。

  随着各领域改革梯次接续、重点突破、纵深推进,淮北市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得到各方肯定。2019年7月21日和202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先后刊发《淮北转型十年有成》《安徽淮北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全面展示淮北市以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2021年6月29日,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淮北召开。(黄顺)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