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首个三省联动环保判决案宣判 28人获刑

张丽玮
2021年12月3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起横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污染案在浙江省湖州市宣判。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对该起特大跨省污染环境案公开开庭宣判,一审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决被告人周某荣等28人有期徒刑九个月至四年五个月不等,最高处罚金二十八万元,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三省联动环保判决案件。

庭审现场。李娟摄

案件的经过,要从一次群众举报说起。2020年4月,群众举报湖州市织里镇某村一小作坊常有刺鼻气味飘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检查。检查发现,现场简易容器随处摆放,油状液体溢流场地,散发刺激性气味。

作坊内污秽不堪。李娟摄

经鉴定,现场不明油状液体为有机玻璃制造产生的精馏残渣废甲酯油,属于具有毒性危险特性的危险废物。泄漏的废甲酯油,也对作坊周围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

随后,生态环境、公安等多部门联动赶赴江苏、安徽等地,对涉及的上下游产业进行调查取证,一条非法销售、收购、加工、使用废甲酯油的黑色产业链逐渐显现。

法院审理查明,李某华、郑某章等人于2016年起分别在江苏盐城,安徽滁州、宣城,浙江湖州等地从事无证有机玻璃加工,在明知蒸馏有机玻璃产生的废液(俗称“废甲酯油”)应当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的情况下,将废液非法出售给无资质人员。

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周某荣等人作为“中间商”违法收购废液,经简单处置转卖给下游安徽燃料油收购商,同时因废液泄漏造成土壤污染。下游收购商吴某良、何某刚等人将废甲酯油与其他燃料油混合后,以“重油”名义转卖至安徽灵璧县和萧县等地的沥青搅拌站。最初300元左右一吨的废甲酯油经中间商转卖,与其他燃料油混合加工后,最终能以超过3000元一吨的价格出售。

非法处置废甲酯油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李娟摄

该案中非法处置废甲酯油共计2000余吨,所涉金额高达上千万元,造成的严重污染生态修复成本在1300万元以上。

“当时抱着侥幸心理,心想废甲酯油是从省外买来再卖到省外,自己只是转道手,省内应该没人会抓我。”一名被告人在接受宣判时说。

在现场开庭审理的同时,案发地湖州市织里镇的村民通过“共享法庭”观看庭审。李娟摄

一位通过“共享法庭”观看庭审的村民感慨:“没想到一个举报电话,引来这么多部门重视,这么快就把不法分子判了,而且被污染的土地也在修复中了。”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致力于突破区域、行业壁垒,积极促成长三角六地市法院齐聚南太湖新区签署环资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该案的成功办理斩断了横亘在苏浙皖三地非法处置危险废液的产业链条,有力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