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安徽铜陵:创新宣传形式 传承非遗文化

2021年12月22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六中全会哟,胜利召开哦哦,世界瞩目哟,书画卷哟哦……”“全会精神啰振奋人心哟,重大决议啰强信心哟。响应中央号召啰加油干哟,勇毅坚定啰向呀向前行。哟嗬咳,哎咳咳哦,哟嗬咳,哎咳咳哦……”日前,一首原汁原味的铜陵牛歌《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义安大地广为传唱,城乡基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滚滚热潮。

据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中共铜陵市义安区委第一时间在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精心组织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做好上级宣讲团来区宣讲,统筹推进全会精神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宣讲阐释工作。

为了使全会精神宣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接地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升宣传效果,义安区委宣传部精心谋划,组织文艺创作专班,选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陵牛歌曲调,重新填词和编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融入其中,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舒缓、悠扬的旋律中,学习全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微视频和音频2种版本,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传唱需要,一经推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你们可知道啊,最近我们区有一个《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视频很火呢,既好看又好听,既能欣赏我们的特色非遗项目——铜陵牛歌,又能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你们看了吗?”在义安区老洲乡中心村,村民赵青一边和邻居们聊天,一边打开视频。

“《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简洁精炼、合辙押韵,旋律动听、意境优美、娓娓道来,既有义安特色,又有创新传承,再加上青年音乐人的倾心演绎,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易于理解、记忆和践行!”为牛歌编曲的铜陵市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会长钱君介绍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何把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是我们宣传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义安区文艺工作者创作编排的《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式新、效果好,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抖音号、视频号等形式广泛传播,把全会精神传得更广、更远!”义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说起了编排《牛歌颂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初衷和下一步打算。

据了解,“铜陵牛歌”是流行传唱于安徽沿江江南的民间童歌。1956年,“铜陵牛歌”发掘传唱成功,深受群众欢迎。2016年3月,“铜陵牛歌”入选首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洪民 周华)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