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五沟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12月07日2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濉溪县五沟镇紧紧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农增收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扎实举措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幸福感不断地提升。

五沟镇魏庙村美丽乡村。孙楠楠摄

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

走进五沟镇五沟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整齐的街面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两年街面变化太大了,过去,沿街商铺门前杂乱无章,门前乱停乱放。现在镇里统一规划,并落实‘门前三包’,大家养成了爱护环境的习惯,自觉地维护起自家周边街面环境,现在的生意也比原来更红火了。”在五沟街经营餐馆的店主戚磊说道。

五沟镇魏庙村美丽乡村。孙楠楠摄

在五沟镇魏庙村,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蜿蜒于村内的沥青路上整齐平坦,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村非常漂亮,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的全面投入,让村里的路更宽敞了、随处乱扔的垃圾没有了、杂草丛生的现象也没了,乡村美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谈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五沟镇魏庙村村民杜长连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五沟镇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及商贸服务业,全力攻坚基础设施提升,街面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不断加快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实施道路、自来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并对村庄进行全面亮化、美化,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五沟镇石门村美丽乡村。孙楠楠摄

“厕所革命”开启群众新生活

小小厕所,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五沟镇突出重点,聚焦关键,保障“改厕”既有量又有质,促使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白寺村村民唐海良的院落,修缮一新的厕所竖立拐角,格外醒目。“原来的厕所卫生不好,夏天苍蝇多,臭气冲天,现在使用起来方便不说,还没有异味,也不污染环境,真是太好了。”唐海良逢人就夸“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树立了文明新风,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和卫生观念。

五沟镇白寺村改水改厕正在施工中。孙楠楠摄

旱厕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出的“五清一改”中的“一改”,可谓是整治行动的重点,五沟镇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五沟镇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并从、宣传发动、资金保障、技术培训、示范引领、督查指导等方面,保障了全镇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全镇共有人口10.8万人,符合改厕条件户17000户,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旱厕改造16540户,改厕率达到95%以上。

“美丽庭院”创建扮靓乡村

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房屋宽敞整洁,东西摆放井然有序,庭院内绿植簇拥。走进五沟镇石门村“美家美院清洁家庭”示范户的小院,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五沟镇石门村“美家美院清洁家庭”示范户表彰。孙楠楠摄

一家示范,带动全村。五沟镇通过“美家美院清洁行动”、典型示范评比、参与村集体活动积分兑换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同时各村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五沟镇界沟村发展庭院经济。孙楠楠摄

同时,五沟镇还鼓励村民利用庭院整治发展庭院种养业等多种经营拓宽增收致富路,不仅让村民饱尝了发展庭院经济所带来的实惠,也让家庭“小美”扮靓了乡村“大美”,更增强了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后劲。

“随着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村组道路平整通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颜值’的美丽新家园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让群众心中充满了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五沟镇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持续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振兴底色。”五沟镇党委副书记周强说道。(孙楠楠)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