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启动省级政府公物仓试点工作

2021年11月26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26日电(杨赛君)让省直单位闲置资产在基层焕发新的活力,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为贯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安徽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探索推进省级政府公物仓试点工作。

11月23日,安徽省省级政府公物仓试点启动暨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支持乡镇党校事业发展资产交接仪式在省委党校举行,调剂省委党校130台电脑、450套桌椅等资产支持乡镇党校事业发展,为推进省级公物仓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做出了积极示范。

公物仓试点交接的部分资产 安徽省财政厅供图

为做好试点工作,安徽省财政厅充分调研,注重学习沪苏浙等省市有关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的经验做法,调研了解上海、山东、青海等省市公物仓建设和管理情况,立足安徽国有资产管理实际,明确除国家、省另有规定外,将省级大型活动(会议)统一配置、捐赠、闲置等资产纳入公务仓管理,并细化公务仓资产的缴入、使用、审核、审批等事项,务实推进国有资产统筹整合和共享共用。

安徽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探索搭建网上虚拟公物仓,打通资产供需双方信息屏障,解决实物仓信息不通畅、仓内资产二次闲置等问题,推动实现共享资产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减少流通损耗,有效降低公物仓管理成本。

在共享方面,安徽探索开展跨部门、跨级次、跨地区的资产共享共用试点工作,打通国有资产无法跨地区调剂使用的堵点,推动闲置资产由省本级调剂使用的“小循环”,到贯通省市县立体式“大循环”,唤醒“沉睡”资产,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国有资产调剂使用,最大程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在流程方面,安徽进一步厘清财政、部门、单位公物仓资产管理职责,减少审核审批环节,建立完善公物仓管理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国有资产报告编报考评等事项挂钩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省直单位和市县财政部门参与公物仓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推进省级政府公物仓建设。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安徽省财政厅主动上门宣传公物仓管理政策要求,指导做好入仓操作,据悉,安徽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社科院等首批13家试点单位纳入公物仓管理的电脑、家具类资产1000余台(件)将调剂到皖北基层机关单位和乡村学校,帮助解决乡村学校缺少电脑、乡镇政府办公设备不足等问题。

据悉,下一步,安徽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省级政府公物仓建设步伐,出台《安徽省省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推动虚拟公物仓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畅通省市县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更好发挥公物仓盘活闲置资产、提升使用效益、节约财政资金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