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双高”三连冠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11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因水而生、缘水而为、伴水而兴。

办学近70年来,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实现了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到“双高”建设单位的“三连冠”。

凤凰涅槃 从无到有

从一所普通中专到全国重点中专,再到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用“蝶变”一词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2014年,学校在安徽高职中率先开展“四年一贯制”本科教育改革试点,6年来已累计培养本科生805人,研究生录取人数近百人,试点成果荣获安徽省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

2018年,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经过三年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并获批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不仅如此,“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学生社团与俱乐部融合发展改革等成果丰硕,“三全育人”理念在学校不断落实落细,“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完善,“双高”计划的“引擎工程”取得重要建设成果突破。

腾笼换鸟 从有到优

要建就要建“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优质职业院校。

2018年,学校与安徽水安集团联合举办的水安学院国际班,80余名学生毕业后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国际工程建设。

同年,学校在安徽省高职率先获批留学生培养资格。30名柬埔寨留学生即将毕业,不断拓宽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新格局。

细数办学成果,一批教职员工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争先创优中,承担了不可估量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学校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本科部主任何俊被学生亲切地称为“何妈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荣获安徽省“最美教师”和“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时任教务处副处长的耿道森加班加点投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因工突发疾病,不幸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正是因为有一批恪守岗位的教职工辛勤付出,在疫情期间,学校荣获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校,线上教学成果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浴火重生 从优到强

特色更强,才能发展更优。学校立足水利行业办学实际,不断打造水利特色、职教特点,及时成立河(湖)长学院,积极服务水利行业发展和水利人才培养,对全省河(湖)长进行全覆盖培训。

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第一个产教融合紧密型学院——水安学院、学校第一个政行校企联合型基地——淠史杭灌区产教融合综合实训基地、学校第一个校企合作产业学院——长安汽车产业学院、安徽省第一个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安徽水电学院徽匠产业学院、安徽省高职第一个海外学院——安徽水电学院德国LAUFFER学院相继成立,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和示范效应不断凸显。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

当前,水院人正坚定升本梦想,朝着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新时代的水院人,也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双高”、创本科的职业教育新赛道上加速快跑。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