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泗县:集体经济借“市”闯新路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年11月24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重要保障。近年来,泗县以市场化思维方式创新管理、精心经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昔日一个个“薄弱村”迅速蜕变为如今年收入过百万的“经济强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冬一过,小麦播种越来越紧迫。位于长江北岸的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白沙村,种粮大户夏孝清越来越着急:700多亩的水稻已收割完毕,但田里的稻草还没有离田,当地又找不到稻草离田机械,如果再晚几天,这700亩农田就会耽误一季收成。没成想在这个节骨眼上,从500公里外赶来的泗县黑塔镇蒋杨村打捆作业队的到来,解决了夏孝清的燃眉之急。

皖东北的泗县蒋杨村农机服务队跨越500公里到皖西南望江县为当地农民服务,源自于蒋杨村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市场化经营思路的转变。从去年开始,蒋杨村利用200多万元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购买了部分农机,开展土地深松、秸杆打捆离田、农作物飞防等有偿服务。在当地完成作业任务后,蒋杨村党支部利用农闲时期,由村里的党员带队,赴江苏盐城和安庆市望江县,开展冬季农机跨区作业。

从10月中旬进驻望江县开始,蒋杨村农机服务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依靠4组8套打捆机械,一个多月就为村集体创收30多万元。

农机跨地区作业为村集体带来大效益,而立足当地秸杆资源进行深加工,同样为致富农民、增加集体钱袋子带来较大“潜力”。村里的草场,原来只局限于在本村范围内收储秸杆,今年村党支部不仅把秸杆收贮范围扩大到蒋杨周边的几个村,同时把收上来的秸杆加工成燃料颗粒向市场出售,实现农民和集体双增收。

从吃固定资产“租金饭”到吃市场经营“赢利饭”,蒋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首次突破百万元,达到135万元,预计今年还将有大幅度增加。而蒋杨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是泗县这两年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特别是近三年来,该县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和政策激励,鼓励和帮助全县各个村转变发展集体经济观念,以市场经营为主要手段,挖掘党员干部为集体创收潜力,全县经济强村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村里有了资金,各地纷纷硬化道路、绿化村庄、亮化街道、美化庭院,公共服务设施快速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多种方式让群众分享。(董立厚 惠淮北 孙志成)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