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县红心镇梅市社区: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11月2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安徽省凤阳县红心镇梅市社区内,道路两旁整洁干净,绘画墙上描绘的乡风文明新理念、村规民约等一系列文明宣传语映入眼帘,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这两年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以前遇到下雨天,根本连门都出不去,更别说去集市买东西了。”正在赶集市的凡先生说道。

梅市社区作为凤阳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也是安徽省2019年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自2017年以来,该社区深挖浓厚历史底蕴,重塑乡村文化自信,紧紧围绕“滨河梅家寺,生态梅鱼村”的精准定位,建设村公共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农民文化乐园等项目实施点16个,铺设污水管网6000米,安装路灯256台,建设沥青道路2400米、混凝土道路5200米,切实完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

社区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梅市社区供图

2021年以来,该社区以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为目标,持续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态乡村环境,每月至少组织志愿者开展2次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使社区内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通过入户宣传、发放《环保小知识》宣传单页、标语横幅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发展特色产业 铺就农民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梅市社区位于红心镇东南部,省道S319穿村而过,红梅路与红心镇区连接,村庄对外交通便捷,蜿蜓流淌的池河从村东旁而过,环境优美,土地水利资源丰富。据介绍,梅鱼和梅鹅是梅市社区的两大土特产。现在梅鹅、梅鱼已成为红心镇特色产业。

“目前,社区内共有470家种养殖户,其中最大养殖户养殖了近3000只梅鹅,净收入约7万元,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带动了社区村民一同致富。”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说道。

培育文明乡风 提升文化修养

红心镇高度重视提高基层群众文明意识和文化修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基点,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阻、文明用餐、文明用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送戏下乡”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不断推动乡风文明落到村民心里,梅市社区每月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道德模范人物为榜样,带动身边人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

据悉,2021年来,梅市社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重新制定了更加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移风易俗方案,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倡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呼吁群众弘扬“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理念,着实营造良好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吴子杰)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