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创新驱动智造升级 阿里巴巴全面参与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

2021年11月24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至22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围绕安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升级,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等建设目标,阿里为加快落实2020年6月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全新身位全面参与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

服务安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升级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今年9月以来,安徽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从新型基础设施、平台建设、融合应用、赋能中小企业、安全保障水平、生态体系共6个方面,明确安徽省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远景目标。在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受邀分享了《展望2030:工业互联网演进的四个关键词》主题报告,用“软硬解耦、能力复用、云边一体、数字原生”,解读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和模式。

阿里云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展区。阿里巴巴供图

2018年迄今,阿里云联合生态伙伴已服务安徽省超50个县市十万余家客户,从业务系统“上云”,到提供云上的数据智能服务,助力产业数字化创新。在安徽步入制造强省建设快车道的背景下,制造业也是全省“上云”企业最多的行业之一。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大智移云”数字新技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过去以“铜墙铁壁”为代表的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正焕发新生,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产业等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产业新地标。在铜陵落地全国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开放平台“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覆盖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电子信息等所有重点行业。“云钉一体”战略更是立足技术优势和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协同需求,加速安徽制造企业实现组织数字化、业务数字化。

“阿里云深耕安徽制造业发展多年,深刻感受到安徽对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的坚持,期望未来与安徽的工业专家、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安徽工业智能化升级。”在智能制造分论坛上,阿里云产品解决方案总经理曾震宇围绕《数据驱动制造业转型与创新》说道,“未来,数字工厂会成为工业企业的创新原动力。阿里云坚持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理念,以云计算、IoT、5G等技术为依托,数据沉淀帮助企业实现从单点智能至全局智能,从生产过程至产销协同,助力企业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徽商论坛高峰对话。阿里巴巴供图

助力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

当前,合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相继布局了多个重大项目,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制造产业链。斑马智行自研汽车操作系统-AliOS代码量超过1亿行,相关专利数量超过2000项,合作上汽、一汽、大众等重点车企近百款车型,覆盖智能汽车用户超过300万,人车智能交互次数超过100亿,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服务经验。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斑马智行宣布华东运营总部正式完成注册落地。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服务平台等领域,开展智能车载操作系统研发、交付方案等业务。

此外,在今年的制造业大会徽商论坛上,围绕“平台思维与场景引爆:安徽打造人工智能策源地”,阿里集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树翀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负责人吴信东、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郑家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国平、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峰等7位专家和企业家展开了精彩对话。(何言)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