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庐江台创园:巾帼争创“美丽庭院” 提升人居环境“颜值”

2021年11月23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庐江台创园常丰村张克班的家刚刚被县妇联评为“美丽庭院”五星级户。走进她家,漂漂亮亮的二层小楼、整洁清爽的庭院、明亮干净的窗户、五彩花草的点缀……处处彰显着家中女主人的聪慧、勤劳。张克班在常丰村是个出了名的勤快人。经过她的精心设计和细心打点,院内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凌乱,各类物品设施整齐有序,显得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

今年以来,庐江台创园以妇联为主导,妇女为主体,广泛宣传,让她们明白“人居环境参天树、美丽庭院是沃土”的道理,动员广大妇女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活动时,引导她们争创“美丽庭院”,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自觉整理家中物件,整治房前屋后,净化绿化美化庭院,广泛参与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创造整洁、干净、卫生、优美、舒适的家庭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人居环境“颜值”,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妇联主抓,持续推进。庐江台创园党工委、管委会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村“两委”年度考核内容之一,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妇联主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组,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有人管好事。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提出创建思路,确立创建举措。园区妇联广泛开展调研,定期召开会议,会商解决“美丽庭院”创建中的疑难杂症,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保证有人办好事。

妇女主角,点面联创。园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作用,由易及难、由点及面,先在每村选择条件好的若干家庭进行创建。为提高“美丽庭院”创建水平,园区妇联举办“巧妇课堂”,向妇女传授“美丽庭院”创建方法,打造“美丽庭院”创建亮点,让妇女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做有模范。在做好一家一户点上“美丽庭院” 创建时,园区妇联统筹谋划,由点及面,整村推进,带动更多妇女深入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水平,达到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氛围协调美、家庭和谐美的“五美”目标。近日,庐江台创园北圩村在县妇联认真细致的考核评定下,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典型带动,共同提高。园区妇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美丽庭院”大讲堂,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讲妇女创建“美丽庭院”的故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人激励身边的人;同时,组织广大妇女到“美丽庭院”星级户观摩,现场感受“美丽庭院”的魅力,激发广大妇女创建热情,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带动更多的妇女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开展活动,对创建工作中的问题拾遗补缺,对不足补火加温,使“美丽庭院”持续保持美丽,经得起时间考验。(许德祥)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