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安徽亳州:“大药行”调解室为药材市场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2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交易前及时预警提醒,交易中确保流程规范,交易后依法解纠止争……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在中药材专业市场设立“大药行”调解室,为中药材买卖产生的矛盾纠纷“做减法”,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药商们的合法权益。

“事情调解成功了,俺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太感谢了!”在“大药行”调解室,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当事人王女士在签完货款收据后,拉着调解员刘朝霞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这矛盾解决了,咱们以后合作的时候还多着呢!我们都要感谢调解员给咱们操心。”另一方的当事人李先生笑着说。

调解员刘朝霞(左一)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蒋加磊摄

今年4月份到5月份,负责给制药厂供货的李先生分批次从王女士那里购买了不同规格的中药材川麦冬,总货款为93万余元,先行支付了74万元,后李先生告知王女士,制药厂认为该中药材不符合要求而拒收,李先生要求退货而王女士不同意,19万余元的尾款李先生也一直未支付。在多次催要无果后,王女士向谯城区法院提起诉讼。

谯城区法院将该案委派给了调解员刘朝霞。刘朝霞了解到,双方是合作多年的生意伙伴,矛盾也并不复杂,双方主要都是想“争一口气”。于是,她一次又一次地从法情理多角度劝说双方各退一步。终于,李先生和王女士达成一致意见,王女士少收3万余元,李先生将剩余货款一次性打到王女士账户上。

亳州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中华药都”的美誉,中药产业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流传着“十万药商,百万药农”的说法。通过对近年来案件梳理以及对药商的走访座谈,谯城区法院发现,涉及药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很快,而且一起案件往往牵涉到几十户药商。此外,还有一部分矛盾纠纷没有进入诉讼阶段,成为影响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隐患。

“涉药矛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交易流程不规范。”谯城区法院副院长梅林介绍,由于长期形成的习惯,很多药商在交易的时候实行赊账,但出具的手续极不规范,“有的上面只写着买了哪些中药材,货款多少钱,连欠款人的身份信息或者什么时候还款这样重要的信息都没有。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维权。”

“大药行”调解室,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有效解决中药材市场日益增多的赊销交易纠纷,维护药商权益,谯城区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摆到前面,积极寻找矛盾纠纷聚集点,探索解纷新形式,经过充分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和谋划部署,于2020年4月在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成立了“大药行”调解工作室,返聘10名退休法官为金牌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优势,推动涉药纠纷调解工作向专业化、高效化转变。

梅林介绍,调解室成立后,每天都有调解员值班,他们依法引导药商规范交易,杜绝纠纷隐患不落一环。交易前及时预警提醒,定期在药材市场公布已生效涉药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以及失信个人、企业信息;交易中确保流程规范,提供合同模板供药商参考使用,见证双方付款协议签订,依托谯城区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帮助药商留存证据;交易后依法解纠止争,对交易后产生的矛盾纠纷,由金牌调解员进行依法调解,调解成功的向谯城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未调解成功的快速帮助当事人网上申请登记立案。

截至10月底,“大药行”调解室共为663位药商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案件305件,调解成功标的额9000余万元,赢得广大药商的好评,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这个‘大药行’调解室,我们感觉有了靠山,有了买卖纠纷和其它拿不准的法律问题就来问问。”药商王海军介绍,“调解员都很专业,该怎么办,介绍得很清楚,法院真是把好事办到我们药商的心坎上了!”(蒋加磊)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