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开启快节奏!合肥这样勇当科技创新开路先锋

2021年11月23日09:24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布局未来。当下,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新征程,奋力书写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篇章。

合肥始终坚持创新这一国策,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在科技强国建设中主动担纲承梁。近日,合肥系统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获得国务院表扬。

冬日暖阳里,合肥科技创新开启快节奏。

沿着庐阳区宽阔的三国城路前行,一排排造型独特的建筑屹立在眼前,和煦的阳光下,非线性的屋面现代新颖,科技感扑面而来。暖意同样充满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安装调试设备,不远的未来,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科研项目将在这里启动。

合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透露出这座城市“科里科气”的气质。

合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走进合肥“科学岛”,科研人员或在电脑屏幕前优化程序,或在进行高端的科学实验,各个领域的研究团队都在行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朝着各自的科研路线迈进,“硬核力量”跑出加速度。

“我们的‘人造小太阳’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副研究员鄢容说,这再次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升级改造后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供图)

合肥全力服务保障“国之重器”,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0余个,是全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大科学装置集中于此,让我们触摸到这座城市跳动的创新脉搏。

科创优势转为发展胜势,关键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放疗技术,是目前最为接近理想状态的癌症放疗方式。今年,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质子治疗系统获得中国专利金银奖,这一系统有望在明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全会为我们做好当前和未来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离子副总经理刘璐表示,我们将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基础,与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跨国企业、医疗机构合作,研制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等高端医疗装备,推动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从依托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成功研制国产全球最紧凑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到依托稳态强磁场装置自主研发国内首个急性髓系白血病靶向药,已完成Ⅰ期临床试验……一路走来,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基础研究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目前,我市院所合作平台已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组建科学中心产业转化专项基金,委托专业管理团队,实行市场化运行,大力推动科学中心重大研发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梦想无垠,步履不停。创新合肥,正在创造更多“合肥震撼”,汇成星辰大海,驶向更好的未来。(文字/苏晓琼 摄影/宋炎骏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