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旅

皖秋·寻味|“蟹”逅安徽,欲罢不能的秋季美味

2021年11月1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秋季,万物丰收,是一个“肥美丰腴”之季。丰收九月后,中国人的餐桌上,螃蟹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吃上一口肥美的大闸蟹,领略当地的美景,感悟历史的积淀,这个秋天才算完整。

当涂大闸蟹。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秋云飘逸,秋水如镜,正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候。庐江县享有“江北小九华”美誉的冶父山风景区此时正色彩斑斓,顺着林荫石阶步道徒步登山,好似走近天然氧吧,神清气爽。走近周瑜文化园,聆听周瑜和小乔的凄美爱情故事,感受三国名将周瑜大都督的一生功绩和为人之本。在青山绿水间,感受诗意田园的陶然惬意,来小满田塍田园综合体坐一坐小火车,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彩虹滑道的速度与激情。

黄陂湖日落。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游至黄陂湖,乘着渔船,吹着初秋的凉风,开启一段别样的寻味之旅。这个季节,不但可以欣赏黄陂湖湿地天然美景,还可以赏味刚刚捕捞上来的大闸蟹。庐江境内水域广阔、黄陂湖水质清冽,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孕育出鲜甜细腻的高品质大闸蟹,这里产的螃蟹蟹黄厚实、蟹膏肥糯,肉质细嫩纯白、营养丰富,入口鲜甜多汁。

马鞍山当涂县是安徽省渔业重点县,被誉为中国生态养蟹第一县。石臼湖的蟹金脚红毛、体大肥美,时鲜而甘厚,肉嫩而不散。北宋词人苏舜钦说:“蟹之肥美,抵得上江山之美。”石臼湖的蟹,蟹肉有种淡淡的清香味,雌蟹的蟹黄甜香油滑,雄蟹的蟹膏则软糯无比。

来当涂品蟹,不可错过李白文化园,相传他七次来当涂,寻访谢朓公踪迹。

驱车十来分钟,一座恢宏大气的古城墙映入眼帘,这里是当涂太平府文化园,古代太平府辉煌的鼎盛场景于此重现。当涂,古称姑孰,又称太平城,有着千余年历史。环绕姑孰的共有四道城墙,呈方形,共开城门六道:东为行春门,西为澄江门,北为清源门,南临姑溪河自西向东依次为龙津门、南津门和湖熟门。姑孰城的古城墙,规模宏大、雄伟壮丽,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孙吴黄武年间。

这座与母亲河相依的古城墙,依托着千年的过往,石砌的巷道、高大的城楼,在清源门前驻足而立,聆听城楼上忽远忽近传来的古韵天籁当涂民歌,领略这国家级非遗的歌声魅力,仿若穿越千年而来。夜幕降临,品一品鲜嫩多汁的赵家羊肉饺子,实乃幸事,蘸点老陈醋,齿尖轻轻碰触就咬破薄薄的饺子皮,汤汁裹着鲜嫩的羊肉,从舌尖滑到喉咙,不膻不腥,肉馅肥瘦恰到好处,再配上只略带果木香味的秘制卤鹅,岂不乐哉?

巍巍老嘉山,汤汤淮河水;绵绵丘陵地,浩浩女山湖,滁州明光市因为有了女山湖,周边的很多渔民在这个季节都忙着捕蟹。菊黄蟹肥鱼虾美,秋分捕捞正当时,大闸蟹是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女山湖悠远辽阔,放眼望去,碧波万顷、烟波浩渺,旖旎风光醉人心。从空中鸟瞰,岩浆喷发而形成的环状山体,恰似一只玉环浮于水面,故而人们又称其为玉环山。站在玉环山上,眼前水天一色,湖水波澜不惊,清澈见底,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在一个秋日午后,乘小船在女山湖里悠闲地穿梭,湖水哗啦啦地在耳边呢喃着,秋风吹拂脸庞,抬头看云卷云舒,后背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好不惬意。

女山湖。胡万里摄

作为天然淡水湖,蚌埠五河县的沱湖以盛产螃蟹、鱼虾、野鸭而闻名。到了秋季,沱湖是许多珍稀鸟类的越冬场和迁徙途中的停歇地。秋风吹皱清澈湖水,“青壳、白肚、金爪、褐螯”的“沱湖牌”螃蟹正新鲜肥美,挑些个大黄多的螃蟹蒸上,再尝尝蚌埠特有的老蚌埠红烧大虾、蚌埠老任桥牛肉、南北鲜、风味羊腿等美食,暖胃又暖心。

沱湖秀丽风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正值秋高气爽,桂香、蟹肥,栗子满枝头,来安徽赏无边美景,品美味佳肴,在一年中最好的时光,与君共享。(孙婷)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