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葛俊俊
2021年11月1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颁布,赋予上海和浦东新区重大任务、历史使命、战略机遇;8月,《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要求到2025年,基本达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相匹配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当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成为残疾人共享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新标杆。

浦东新区残疾人工作研讨会现场。浦东残联供图

目前,浦东新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1万,占上海市持证残疾人数近五分之一。新起点,新征程。如何在探索超大城市残疾人工作“上海模式”中,发挥浦东高水平示范引领作用?11月15日,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指导,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中共浦东新区张江镇委员会、浦东新区张江镇人民政府、人民网上海频道、中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助力引领区建设 浦东新区残疾人工作研讨会”在浦东新区张江镇举行。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祝宏标、张江镇镇长李灿先后致词。

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祝宏标致辞。浦东残联供图

张江镇镇长李灿致辞。浦东残联供图

研讨会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赵世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残疾人研究会常务理事汤潇,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等专家齐聚浦东,围绕“共同富裕下,特殊领域党建的实践和探索”主题,为率先建成与“开放、创新、高品质的卓越浦东”相匹配的卓越“浦东样板”出谋划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赵世明作专家点评。

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浦东残联供图

当天,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张江镇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暨五大党组织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祝宏标,张江镇党委书记王庆,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总经理金煜纯,中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士友,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鹏共同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五大党组织联盟同步成立,该联盟在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由新区残联党支部、张江镇党委、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中兴健康党支部、喜马拉雅党委五家党组织联合发起。

该党群服务中心由五大党组织联盟众筹打造,为全国首家唯一众筹性的、非体制内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在党建引领下,集就业、融建、康复、数智、法援、文体六大平台、十大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的全新的“特殊领域党建”阵地。该中心不仅是对新区党建阵地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对特殊领域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探索,不仅能推动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浦东新区示范引领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现场观摩中可以看到,整个阵地共分四大板块:一楼是“创梦”,即帮助残疾人创造梦想的空间,以残疾人服务、法律援助为主要内容;二楼是“筑梦”,融合了残工委成员单位、其他社会力量共筑梦想;三楼是“享梦”,主要是为自闭症儿童、脑卒中残疾人等打造的康复项目、老年人陪护养护服务;副楼是“逐梦”,筹建了一个鼓励残疾人大胆追逐梦想的文化艺术空间——“融舞台”,寓意残健融合。

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浦东办事处启动。浦东残联供图

会上,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柳瑾及浦东新区残联副理事长唐世名带领爱心捐赠企业共同启动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浦东办事处。

浦东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在上海市残联有力领导和全力支持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重点要在深化党建引领,聚集社会力量打造残疾人党群中心多元化服务品牌上下足功夫。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