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打擂”记

2021年11月16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下,在六安市叶集区乡镇及村之间,正开展着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通过“打擂”的形式,展示着各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亮点。

11月3日,在该区孙岗乡棠店村果岭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阵阵,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这是该村在组织召开乡村振兴暨农业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重点调度万户庭院、稻虾养殖和果岭建设等工作。孙岗乡各村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用党员议事会研究部署,用“四议两公开”监督推动,将乡村振兴擂台赛工作重点和措施融入日常学习、宣传中。

孙岗乡的“打擂”只是一个缩影。当前,为建立健全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创造性、积极性,叶集区正开展2021年度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以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活动为抓手,激励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全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擂台赛活动分乡镇街、村社两个层面进行。6个乡镇街通过两两分组,确定为擂台赛对手。在村社层面,根据现有工作基础和发展水平,将全区76个村社分成两类,村社擂台赛在本乡镇街内进行,同类村社两两打擂。为压实区直单位服务基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乡镇街每月对区直单位的业务指导、政策支持、工作效能等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打分结果纳入区直单位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之中。

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评比结果,作为乡镇街年度乡村振兴考核和村社干部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并根据打擂结果兑现奖惩,统筹用于支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双基”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对年度擂台赛累计得分在全区排名末位的乡镇街,约谈乡镇街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并予以全区通报。

“我们每月开展一次评比观摩,组织各村、各部门现场打分,以赛促干,根据评分兑现奖惩,通过这种形式,我们不仅表彰先进树典型,激励后进查不足,最重要的是共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在,我们乡镇与乡镇之间比着干,村与村之间相互看,大家干劲十足,乡村振兴一定会在实干中取得丰硕成果!”孙岗乡相关负责人说道。(张瑞 吴中方)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