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人民财评:北交所值得更多期待

刘 赫
2021年11月1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我国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改革举措落地。

自9月2日宣布成立北交所以来,短短75天的筹办工作紧锣密鼓,蹄疾步稳。北交所的一举一动、每一次进展,都备受各方关注。北交所之所以如此有“明星效应”,很大程度上缘于它与生俱来服务创新的“气质”。

作为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北交所的设立是中央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开市首日,将有81只股票交易,其中71家是精选层企业平移到北交所,10家为开市直接上市的新股。首批企业质地优良,经营稳健,成长性突出,是从7000多家新三板公司中挑选出来的“优等生”。据北交所介绍,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获批……足见市场充满期待。

回应期待,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主旨。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创新动力强劲、韧性活力突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然而,由于受制于企业规则、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相对较弱。北交所定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其建设中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突出“更早、更小、更新”,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回应期待,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长期以来,既有效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又能管控好金融风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市场主体1.5亿多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5万家。北交所开市,将积极构建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体系,同步试点注册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包容性、普惠性,促进形成科技、创新与资本的聚集效应,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回应期待,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在新三板精选层基础上设立北交所,是一项制度性创新。北交所开市后,新三板的精选层就不存在了,只保留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要在北交所上市,应先进入创新层。北交所是“龙头”,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基础,构成北交所上市资源的丰富储备。发挥好北交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不断做活做强创新层、基础层,在不同层次上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化、差异化服务,形成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健康良好的多层次市场发展生态。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天然使命。通过北交所架起金融资本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桥梁,既包容呵护也严格监管,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新苗”在北交所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

北交所还是个“新生儿”,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任重道远,需各方努力,共同携手把北交所建设好、发展好。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