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近年来,安徽省人社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

再造流程,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

2021年11月15日07:2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局长走流程,走一遍才知道堵点在哪

“你好,我现在正在找工作,想先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理职工养老保险。”11月3日上午9点半,大学毕业生钱星星来到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人社综合服务窗口提出申请。

“你好,我们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服务’非常适合你,包括职业介绍、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等。请先填表。”在一旁指导钱星星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正是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根据人社部统一部署,在全省人社系统推出“厅局长走流程”活动,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全员参与,体验人社服务办事难点,解决堵点。

钱星星填好表格后,点开面前的电脑屏幕,登录安徽就业招聘网。她所学的专业是英语,想搜索与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10分钟左右,窗口工作人员将钱星星勾选的就业创业证办理、参保登记等几项业务全部办理完毕。钱星星现场领到了申办的第三代社保卡:“没想到办得这么快!”钱星星有些惊喜。

而吴明的关注点则落在了招聘信息上:“企业招聘信息是按照岗位设置的,这里只有翻译岗位与求职者是匹配的。对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企业众多的岗位设置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口,选择起来还是比较困难。10来分钟,钱星星还没搜索到合适的招聘岗位。‘职业介绍’这项服务还要加大力度,我们要继续丰富完善招聘信息库和岗位设置要求,为各专业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对口岗位、更精准的服务。”

宣城市人社局是人社部确定的首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之一,宣城市是安徽省人社服务“快办”最早启动的地级市。去年,宣城市人社局将原来分散的36个人社服务窗口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和“一窗通办”,实现15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涉及163个人社服务事项,30个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73%,均高于人社部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制定时,我们做了各方面考虑,综合窗口人员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强化培训,但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存在问题。只有从办事群众角度出发,走一遍流程,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优化。”吴明说。

在线上办理业务区,宣城天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小培正在办理新员工参保业务。“目前,全市95%左右的企业员工参保增减业务,都已通过线上办理。下次,你直接在自己的电脑、手机上登录宣城市智慧人社办事大厅,就能办理了。”吴明提醒道。随后,他又记下了一条感受:“智慧人社平台搭起来了,还要进行常态化的宣传,继续扩大知晓度。”

宣城市“走流程”只是一个缩影。截至10月底,省人社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累计开展“走流程”13次,发现问题14个,提出整改意见14条;全省各市、县人社局长累计“走流程”186次,发现问题172个,听取群众意见132条,提出整改意见135条。通过走流程,安徽省人社部门将持续推动人社快办由“关联包”向“集成包”转变,由“加速度”向“精细度”转变;由“简便办”向“智能办”转变,着力构建流程优化、服务智能、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格局。

社银一体化,银行网点开办社保业务

11月2日中午,刚刚入职铜陵学院的刘女士,来到铜陵市建行长江路支行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带着身份证,两三分钟就能办好,立等可取”。

今年7月底,铜陵市社保中心首批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机构签约,确定了10个服务网点,覆盖市中心和偏远乡镇,开设“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把社保窗口搬进银行,借助银行网点为参保单位和人员办理参保登记、社保卡注销、参保证明和待遇查询打印等4大类、20项高频率社保业务。

“推进‘社银一体化’,是形势倒逼改革的结果。”铜陵市社保中心主任曹仕平说,企业和个人办事都集中到社保大厅,往往造成大厅人流量大,一方面经办力量不足,另一方面群众对优质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必须推动改革。“社银一体化”窗口,充分利用了银行网点布局广、设施全、服务规范等优势,把社保经办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铜陵市建行长江路支行客户经理夏璐告诉记者,第三代社保卡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社银一体化”之后,在银行可以一站式激活两项功能,办事人不用“两边跑”。现在,每天约有100人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

在中国农业银行铜陵分行营业部,吴先生正在“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业务。

“10分钟之内就办好了,特别方便。”吴先生说,“过去办参保不仅要跑一趟社保中心,还得过来银行办代扣代缴协议。现在可以在这一次性办好。”据营业部负责人左艳介绍,目前营业部每天约办理10笔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业务。

给吴先生办理业务的,是营业部大堂经理汤立龙。“今年9月底,安徽省印发通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随后,不少人都来询问这项业务,也有外市户籍人员来办理。”汤立龙告诉记者,“为了持续更新自己的‘社保知识库’,我除了接受业务培训,还添加了社保经办人员的微信,经常与他们沟通、向他们学习,尽可能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据统计,从7月开通至今,铜陵市10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窗口已经办社保事项326笔,参保人员在银行自助查询打印社保信息756人次。“近期实践表明,社银一体化窗口的设立方便了群众办事,目前大部分业务是办事手续比较简单的高频事项,部分手续相对复杂一点的企业办事业务还未能实现在社银窗口顺畅办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尽快丰富完善社银一体化窗口的业务功能,特别是企业办理事项,实现与社保大厅窗口业务功能同步。”曹仕平说。下一步,铜陵市社保中心将联合相关银行进一步推进“社银一体化”延伸工作,加强银行网点相关工作人员社保政策培训和信息系统培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在企业聚集的园区增设网点、增加授权事项,推动形成“覆盖更广、距离更近、事项更多、经办更便捷”的社保“就近办”服务。

档案数字化,档案查询实现海量“秒查”

11月4日上午,蚌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在档案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耿大爷查询、打印职工退休审批表等档案材料。仅仅几分钟时间,耿大爷就办好了业务。“办理速度比我预想的快得多,还查到了多年前的经历,真没想到。”72岁的耿大爷感慨地说。

档案查询提速,背后是“档案数字化”的支撑。2020年4月,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引进专业公司,通过对档案的纸质整理、条码编制、电子扫描、数据上传等步骤,全面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一键查询、打印、下载等功能。“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48.11万卷人事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工作,形成人事档案电子图片2062万张。”蚌埠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润安介绍说。

档案数字化应用场景广泛。走进蚌埠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七八十平方米房间干净整洁。“过去办理退休申请时,单位或人社部门代理机构都来提交纸质档案,屋子里到处都堆满各种档案,我们面前还站满人。”蚌埠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工作人员蒋文生告诉记者,实现档案数字化之后,退休申请由改为线上申报,工作人员不再翻阅大量纸质档案,改为查阅电子档案,“无接触”办理退休审批,效率至少提高了一倍。自2020年正式启动网上申报以来,该市累计申请审核10213人次,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蚌埠市人社系统管理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约48.5万卷。由于档案多点存放,业务办理与档案存放地点的分离,造成档案调阅周期过长,形成群众办事的‘堵点’与‘痛点’。我们在全省人社系统中率先创新实施档案数字化建设,让档案从装起来到‘活起来’,让档案查询从海量查到‘秒查’,人社档案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刘润安说。

“来看看我们档案数字化‘车间’!”蚌埠市人社档案管理中心主任肖畅招呼道。所谓的“车间”,就是档案数字化中心。宽敞的大厅分为档案整理区、档案扫描区、信息著录区等区域,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大部分人正对着电脑忙碌。“目前,我们原保存的档案数字化已全部完成。现在主要在采集新增的全市大学生档案数据,并进行进一步分析,今后可以在智慧就业方面进行应用,方便我们向求职者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等。”肖畅告诉记者。据介绍,实现档案数字化之后,蚌埠市人社局还对退休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纸质档案进行真空包装,不仅防潮、防蛀,还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存储空间。

人社部门的使命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自2019年人社部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安徽省人社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省本级全力推进为企业招用员工等6个“一件事”打包办,40个事项提速办,32个事项“秒办”,人社服务提档升级,群众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全省人社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目光所致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着力打造安徽人社服务品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徐建说。(田婷)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