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企业家沙龙”搭建推动助企纾困“直通车”

2021年11月15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连续举办6次“企业家沙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顶格倾听、顶格办理、顶格推进,与龙头骨干企业家共谋产业发展、共议难题破解、共促企业做强,全力打造“零距离·最淮北”亲商品牌,有力推动淮企淮商干事创业、外企外商来淮兴业。2021年1-9月,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增长11.8%,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等十条产业链产值增长17.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签约引进项目115个,开工工业项目81个。

企业家沙龙。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顶格倾听,沟通交流“全身心”

沙龙不预设议程、不准备讲稿、不限制时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围坐在一张圆桌,面对面聊心声、话发展、讲问题、谋对策。创新使用“诉求小纸条”,企业家在现场将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小纸条”向市领导反映,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安排推进解决;对需要深入研究才能解决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迅速研究会商,拿出具体解决办法措施。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向企业家公布联系方式,互相添加微信好友,建立起沟通联系的“直通车”,随时随地倾听企业家“心声”。

顶格办理,助企纾困“全过程”

沙龙举办前,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沙龙结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实现由“自下而上”逐级推进到“自上而下”顶格推进的转变,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同时,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通过公务办公平台挂号交办给部门,按期办结后由经信部门将办理结果“点对点”反馈给企业,形成企业诉求受理、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力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有成效”。目前,企业反馈问题65个,已办结问题48个。

在企业沙龙活动中,深挖反映的个性问题,认真查找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等文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系统解决共性问题,让沙龙的实际效应不仅惠及参加企业,而且覆盖各行各业,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顶格推进,服务保障“全要素”

该市抢抓政策利用的“保鲜期”,全面梳理归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真正把政策“送下去、讲明白”,让企业“看得懂、得实惠”。今年以来,全市已为企业兑现扶持资金10.3亿元,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发展。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4644家企业无需提出申请、佐证材料即可兑现2186.5万元的就业风险储备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惠企资金,政策兑现真正实现零门槛零距离。

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土地存量,积极为企业提供用地保障。今年以来,该市已处置“僵尸企业”63家,盘活土地4983.5亩,形成闲置土地盘活、“僵尸企业”退出、新项目加快上马的多赢局面。组织开展“春风行动”“2+n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引导“五群十链”规上企业和高校、职业院校进行“顶岗实习”对接,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常态开展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10.6亿元,较年初增加132亿元,增长10.3%,存量存贷比77.7%,较年初上升1.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5.3%,较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

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落实领导干部包保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全力打造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开设“一网通办”专窗,实现与长三角40个城市、88个事项异地通办,工业项目报建审批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极简”审批全省领先。新设市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涉企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关庆荣 范家良)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