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减负不减爱,玫瑰园里笑颜开

2021年11月11日12: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实施以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积极探索谋划、悉心设计安排,以“全包,分段”的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第一时段“普惠性课程”辅导作业,第二时段“个性化课程”丰富多样,为学生提供了更全面、更适合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

个性化课程很有爱,提升了素养真愉快

“个性化课程”就要突出“个性化”,就要尽可能地满足绝大部分学生的需求。为此,学校根据学情、校情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开设了几十种个性化课程。

“下课时间到了,老师您辛苦了!”周一下午四时许,随着课后延时服务第一时段下课铃声的响起,学生们迅速整理好书包,满面笑容地兵分各路,向着自己所在的个性化课程活动场地集合。

跟随一位穿戴整齐的学生来到操场西边的冰球场,这里可真热闹!“这是我们练习冰球的场地!”该学生介绍说,“我们学校是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今年有冰球、轮滑等好多相关的社团活动。”据悉,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2020年就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现已陆续开设了多个相关社团课程。 

学校开设的个性化课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供图

操场北侧传来了欢快的锣鼓声。循声而去,原来是学校富有传统特色的舞龙舞狮社团正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教授下进行训练。“我喜欢这个社团,上次开学典礼的表演让我成为了我们班的明星,同学们都想让我教他们呢!”其中一位学生自豪地分享着。

一路走来,篮球场、足球场、风雨操场,处处是欢声笑语,处处是运动带来的生命滋养。

除了篮球、足球、兵乓球、武术等较为大众的体育社团外,学校还有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小小农场社团,有关注智力挑战的魔方社团、信息学社团、创客社团等,有集审美与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民族舞社团,更有比较小众但更为国际化的击剑、高尔夫等特色社团。每天下午第二时段“自主时刻”,这些个性化课程就会如期举行。其中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社团,学校为确保课程教授更专业、更科学,采用了委托第三方的形式。

在学校的精心设计、细心统筹和科学调度下,学校个性化课程多姿多彩,孩子们既倍感愉快又获得了素养的提升。

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小小农场社团。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供图

普惠课程真普惠,课后辅导全免费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严格落实“六项管理”的相关规定,据了解,为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每天课后延时服务开设40~60分钟的普惠性课程,进行作业辅导。教师会结合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补差补缺。

“我们家孩子晚上回来基本没有什么作业了。”很多家长切实感受到了课后延时服务带来的好处。学生不仅作业质量提高了,写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一位三年级老师接受采访时说:“在普惠课上,学生作业写完我就能当面批改,哪里没掌握,马上就能辅导,确实感觉挺好的。”

学校开设的个性化课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供图

延时服务好评如潮,育人理念价值更高

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后,来自各方面的好评如潮。家长们纷纷表示:“课后延时服务太好了!孩子放学后在学校写作业,不懂的及时问老师,还能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我们很满意!”

学校在认真学习贯彻“双减”政策下,始终不忘“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学校以“和美”文化为导向,力图为学生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雷稀文、张莉莉、程倪)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