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市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2021年11月0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中医药发展重点任务,积极构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淮北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开展6种以上的中医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可提供4种及以上的中医药服务,能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基本预防保健服务等,基层中医服务基本夯实。配套中央、省级相关扶持政策,今年年初,淮北市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网络健全、功能完善、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发展和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居民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实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服务范围全覆盖。

提起市中医医院、濉溪县中医医院,这都是淮北人备加信赖的中医医院。淮北市不断深化中医“四名”工程,积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带动各级中医医药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各中医医院先后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针灸科)、省级重点中医专(病)科8个,康复科亚专业颈肩腰腿康复治疗及骨伤科亚专业脊柱外科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拥有国家基层名中医1人、省级名老中医3人、省名中医2名、省基层名中医3名、省中青年中医学术带头人4名。市中医医院是全国百强中医院,所属药制剂室为安徽省名药建设工程中建设10个区域中药制剂中心之一。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基。淮北市多措并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成功申报“名老中医工作室”2个,完成了“孙钰名中医经验继承”“孙钰名老中医工作室”“胡子生名老中医工作室”验收,省级名中医继承人结业2人。对全市基层(三区)医疗卫生人员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持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和省级中医药继续医学教育,力求做到城乡中医人才培训全覆盖。

着眼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淮北市大幅引进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增强中医药特色救治能力建设。近年来,市中医医院分别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南京市中医医院等签订专科联盟。市中医医院与任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对口帮扶砀山县中医医院。濉溪县中医医院与4家乡镇卫生院、12家社会福利机构等建立协作关系,促进中医药治疗疾病技术在基层医院落地生根。

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推动医养结合快速发展?淮北市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支持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特色的护理院、疗养院,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鼓励中医医院采取自建、托管或与养老机构开展技术协作等形式,探索建立中医药养老服务模式。鼓励二级甲等以上中医院在养老机构设立老年病区,支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展老年病、慢性病中医药防治与研究。开展中医健康教育,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院与老年人家庭签订医疗契约服务。(韩惠、王险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