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经开区:选培驻村“好苗” 结出振兴“硕果”

2021年11月0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庆经开区将选派驻村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坚持选培驻村“好苗”,结出振兴“硕果”,推动选派驻村工作走深走实。

选优配强,选准驻村“好苗”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安庆经开区坚持因村派人、科学组队,选准驻村“好苗”:一方面严格标准,把好选人关,实行“两荐一察”选人制度,在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对所有选派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在第八批选派干部中先后选派三批共12名干部,包括1名正县级干部、3名副县级干部及5名年轻干部。另一方面精准选派,配强选派队伍,将干部特长及部门优势和帮扶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因村选人组队,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将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的贫困村。2020年,结对帮扶的岳西县温泉镇莲花村将迎来高铁站征迁任务,针对这一情况,安庆经开区精准选派熟悉信访工作的政法办副主任和熟悉征迁工作的国土规划建设局同志前往莲花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之余,帮助协调矛盾、推进征迁工作,确保高铁建站工作如期开工。

严管厚爱,培植成长“沃土”

“沃土肥春草”。安庆经开区为帮助选派干部更好成长,坚持严管厚爱,培植成长“沃土”:严明工作纪律,定期考核督查,要求选派干部加强自身纪律建设,严格依照政策、程序办事,确保一切工作依法依规;实行周督查、月跟踪、年考核和定期专项督查,帮助选派干部筑牢“定盘星”。提升专业能力,锻造过硬本领,通过“走出去”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坐下来”组织专题业务学习,让选派干部掌握政策、开阔眼界,带领村民奔向“致富路”。加强关心关爱,待遇保障到位,经开区从2017年驻村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每年安排6万元扶贫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保障驻村扶贫工作,并对选派干部给予生活补助、慰问,为选派干部干事创业筑牢“大后方”。

真抓实干,结出振兴“硕果”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行胜于言”。经开区选派干部坚持“实”字当头,稳步推进选派工作取得实效,结出振兴“硕果”:真抓基础设施建设,在莲花村建成538.7平方米党群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为莲花村完成总计17.6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工程、为方边村建桥修路,畅通村民出行;整修河堤、河坝、山塘,提高防汛抗旱和农业灌溉能力;为莲花村285户村民安装自来水,1100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为莲花村建成60KW村级光伏电站,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6万元。在方边村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实施发展到村项目1个、资金4.5万元,到户项目1个、资金18.7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1万元,方边村还先后被列为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村、安徽省卫生村和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秦凌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