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

淮河干流中游段(安徽境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施项目通过验收

2021年11月04日10:01 |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小字号

  11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10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淮河干流中游段(安徽境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施项目开展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成果资料,并经咨询和论证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继长江之后,安徽省又一国家级登记的大江大河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主体工作圆满完成。

  据了解,淮河干流中游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涉及河南、安徽、江苏3省23个县区,其中安徽就占19个,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作为省级技术承担单位,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建引领业务,于2020年9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项目组,中心党支部开展二周一调度机制,配合部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要求,推进落实组织沿淮5市19个县区开展完成了480余份资料收集;针对预划的登记单元、形成的初步调查成果,组织参与19县区自然资源部门按照《自然资源地籍调查技术要求》,完成安徽境内岸线988.54公里界线核实,重点对登记单元界线和权属情况进行外业核实,调查清楚淮河干流安徽境内登记单元内国有面积45452.7公顷,集体所有权面积15517.67公顷,以及自然资源资源状况;指导调处权属争议;配合自然资源部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组织19县、区采取门户网站公布、户外张贴等方式,完成5市19县区9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45个社区(农场)、432个村发布首次登记通告;按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标准,协助部技术单位数据接边和成果汇交,做好市域范围内调查数据接边汇总,协助部登记中心对技术单位提交入库的数据成果进行初审,做好自然资源地籍调查数据、确权登记成果的上图入库和整理汇交等工作。

  同时,为高质量完成淮河干流安徽段确权登记实施项目,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组织业务骨干分赴至淮河沿岸县区,以座谈会和推进会方式,给县区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林业等相关部门讲解确权登记的政策和划定登记单元的规则依据,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较快地完成淮河干流中游段(安徽境内)确权登记外业核实工作,受到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肯定和表扬。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专家表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监管的前提和基础。自然资源部开展淮河干流中游段(安徽境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就是为了划清全民和集体所有、全民所有和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不同集体所有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四个边界”。落实自然资源所有权的权利主体保护责任,调动相关主题保护资源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产权保障。(王侠)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