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揭晓

葛俊俊
2021年11月0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以“人本城市·数字治理”为主题的2021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这也是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主题活动。论坛上,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揭晓并颁奖。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超过300位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荷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学界、政界、商界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盛会。论坛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国别业务主任金润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发布

新书发布

论坛发布了《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一书。上海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了“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方案——“五个人人”:把人作为城市的核心,一切围绕人的需求展开,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市民,努力把“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图景。

为给予“五个人人”城市努力方向更为生动的实践注解与学理性回应,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编写了《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一书,剖析了“人民城市”的发展历程及理论意涵,并基于上海城市治理经验,深入探讨了“五个人人”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

全书近20万字,由多方专家合作撰写,历经10余次书稿讨论修改终得以面世,为探索中国超大城市治理之路贡献上海智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一副院长祁彦发布了新书。

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名单公布

会上,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揭晓。本次评选旨在总结和推广上海超大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推动“人民城市”理念深化研究和落地生根,为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范例。

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是在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主办。

评选活动于2021年7月启动,历时4个月,经过案例初评、实地考察、终评等环节,最终从报送参评的100余项案例中,评选出最佳案例10项,优秀案例16项。

最佳案例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为最佳案例颁奖。

优秀案例颁奖

优秀案例颁奖

10项最佳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16项优秀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揭晓

论坛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比赛结果发布。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90所高校的83支队伍(包括多校联队)报名参赛。

案例大赛特别设置了质询磋商环节:参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成果展示与质询,围绕大赛提供的关于城市治理的真实案例背景,模拟各方利益主体经由提案、响应、协商、质询、谈判等过程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最后在沟通与合作的基础上,促成合理解决方案的达成。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的获奖情况如下:

探究城市治理之道,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

在主旨演讲环节,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Edward Glaeser)发表了题为《城市演进中的挑战与解决之道》的演讲;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集成服务、平台运作、敏捷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斯坦·吉尔特曼(Stan Geertman)发表了题为《迈向可持续的城市未来》的演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发表了题为《人民城市与智慧城市的中国实践探索》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吴建南发表了题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理论探究与上海实践》的演讲。

在分论坛环节,“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圆桌论坛暨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交流会上,十余位城市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政府一线工作人员,围绕“人民城市”的治理理念,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探讨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意涵与实践路径。“后疫情时代全球城市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着重讨论了后疫情时代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人本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精细化治理”分论坛,则围绕如何通过精细化治理推动人本城市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嘉宾们普遍认为,人本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不仅需要从整体规划的“大处”着眼,也需要从公众参与的“小处”着手,多层次深化城市精细化治理进程。(上海交大供图)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