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广开言路 从善如流

——芜湖市政协凝聚“双碳”共识 建言未来产业培育发展

2021年11月0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抓住‘十四五’关键时期,建设天蓝、地美、水秀的美丽芜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汽车产业作为芜湖市的支柱产业,应‘双管齐下’,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芜湖市政协委员、宏景电子总经理郭旭到广西柳州出差,发现当地的新能源车使用很方便,他马上想到这与本年度芜湖市政协资政会“碳达峰排放背景下未来产业培育”议题高度契合。经过调研,他从停车便利、充电设施、差异化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广使用新能源车提出建议,在市政协建言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提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芜湖市紧紧抓住“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及早研究谋划未来产业培育工作。在安徽省率先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单向前担任组长,部署全市“双碳”工作,及时启动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与市政协党组协商后,单向前点题并领衔,将“碳达峰排放背景未来产业培育”作为本年度市政协资政会议题。

面对这一崭新的课题,如何开展工作,寻求突破口?芜湖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作出部署。市政协主席张峰指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精心写好“碳文章”,绿色转型与培育发展共举,为芜湖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智慧密集的优势,运用“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把政协领导、承办部门负责同志、政协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聚到一起,共同谋划。举办论坛明确方向,专家讲座开展学习,深入调研了解现状,充分协商听取意见……“双碳”课题受到多方关注和支持。

在学习、调研、协商的基础上,专题调研组撰写建言报告。报告形成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先后征求承办部门、市政协参加单位、专家、重点行业(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办、市政协常委和委员意见。

“想不到政协工作做到我们部门前面了,我们正准备开展‘双碳’有关工作研究。你们讲听取我们的意见,其实是让我们先有个学习的机会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该市经信局副局长汪自强说。

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其实就是宣传“双碳”知识的过程,也是凝聚“双碳”共识的过程。

海螺集团已于2018年10月建成了世界首套海螺水泥窑烟气碳捕集提纯装置,该项目可同时生产99.9%工业级纯度和99.99%食品级纯度的二氧化碳产品。芜湖市民盟副主委童明建议积极研究出台鼓励和补贴政策,推动CCUS示范应用。

“建议很好。还有王芳宝等常委提出的未来产业中要重点发展文旅产业,也要加进报告。”芜湖市政协副主席陆雷在听取意见时表示。

吸纳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为了让建言资政更精准,更有实效。

推进“双碳”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撑。安徽工程大学经管学院刘芳博士从积极构建完善的碳金融体系、积极开发碳金融产品、设计与低碳财税政策相呼应的金融政策等方面提出金融行业服务低碳经济的转型路径和措施。

“2020年底安徽省太阳能光热系统应用面积42415万平方米,芜湖市是全国第一批‘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也是‘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点,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市政协委员刘永政认为。

……

专题调研组吸纳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经过充实修改,十易其稿,最终形成《关于碳排放达峰背景下芜湖未来产业培育的建议》。

9月29日召开的资政会上,共收到市民进等单位和委员围绕“双碳”主题,从不同角度撰写的24篇建言报告。芜湖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作汇报,海螺集团、奇瑞汽车、芜湖市民盟、湾沚区政协、弋江区政协、无为市政协等单位代表发言。

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此次资政会高度契合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于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和现代化芜湖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双碳”达标,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梳理委员和同志们提出的建议,建立健全机制,抓好转化落实。(王华)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