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泾县:硬核举措 关心关爱离任村(社区)干部

2021年10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增强离任村(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让离任村(社区)干部离的暖心、舒心、安心,泾县研究出台《泾县关心关爱离任村(社区)干部十条(试行)》,引导激励离任村(社区)干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余热不断、参谋不停、献言不止。

实施多方面柔性关怀,引导村(社区)干部离任不离党。采取“集中谈”“重点谈”“上门谈”等方式,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即将离任的村(社区)干部逐一开展卸任谈心谈话;在换届选举结束后,以乡镇为单位,对2021年离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举行一次荣退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增强离任村(社区)干部荣誉感;通过赠送一本《党章》、一枚党员徽章、一套红色书籍、一份慰问品等红色礼包,做到讲党性、顾大局、守原则。

探索多渠道发挥余热,助力村(社区)干部离岗不离责。按照乡镇聘任一批、推荐就业一批、政策保障一批的总体思路,乡镇有重点的开发乡村振兴咨询员、党建指导员等岗位,引导他们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继续为村(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周转调剂编制制度,用于乡镇聘用年满55周岁未满60周岁,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干部。对有再就业需求的离任村(社区)干部,组织一次离任村(社区)干部再就业专场招聘会,推荐其到辖区内企业或单位工作。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正常离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且支持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安排适当工作岗位,按现行政策规定缴纳养老保险。

构建传帮带结对机制,推动村(社区)干部离职不离情。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与新进年轻村(社区)干部“1+1”师徒结对机制,通过座谈交流,采取“建言献策+经验交流”的方法,邀请离任村(社区)干部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工作方法、提出工作建议,发挥“传帮带”作用。邀请本次换届选举中党性强、作风硬、热情高、贡献突出的离任村(社区)干部,为新选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上党课、传经验、教方法。选树一批离任村(社区)干部典型,并通过集体学习、微信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对离任村(社区)干部取得的成绩加以宣传报道,为新进村(社区)干部树立榜样、加油鼓劲。(徐文健)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