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江苏盱眙:推动农房产业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1年10月28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桃李天泉新型农村社区。刘喜贤摄

  山清水秀,村田相映,鹅卵石砌起的渠道、毛竹编就的篱笆……漫步在曲曲折折的游步道上,一片田园美景,乡邻笑容如花。江苏省盱眙县以农房改善为载体,充分挖掘当地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和特产丰富的农业优势和景点众多的旅游优势,精心策划和推进产业融合,有效激发了乡村活力。

  “回乡之后,赚的不比大城市少。”桃李天泉居民张敏高兴地算起账来,家里有20亩山黄桃林,亩均产量将近4000斤,除去肥料、人工、损失等费用,每年净赚近30万元。不仅如此,在大城市打工吃住都不方便,自从回家后,把老房子拆了,换了桃李天泉一套新房,比以前路更宽、水更绿、环境更好了。

  据了解,近年来,盱眙县始终将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严格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的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邀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高质量编制规划方案,设计不同风格和户型面积供农户选择。最大程度保留地形地貌、水源古树等自然肌理,营造“山水田园村”和谐共生的乡村风貌。

  “军旅生涯锻炼了我能吃苦、敢拼搏、不服输的坚强性格,更要立足农村、奉献农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马坝镇街南社区退伍军人张强完成了从“红色军营”到“绿色田野”的华丽转变。现在,他的采摘园越做越大,顾客络绎不绝。

  相关负责人介绍,盱眙县以农房改善为契机,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综合整治,大力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全县累计流转土地80余万亩,吸引了退役军人、大中专学生纷纷回乡创业,并组织开展果树优质栽培技术培训、龙虾烹饪培训、农机驾驶培训等多种技术培训班,提高了广大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政府组织专家对大棚进行改造升级,成本下去了,产量上去了,现在啊,每亩能赚7万多元。”穆店镇郭庄社区居民郭征兵高兴地笑起来。郭庄社区邀请专家按照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对现有产业进行规划;在农业部门组织下,对园区沟路渠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以财政补一点、群众贴一点,引导群众对现有大棚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小区紧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绿色食品产业园,群众农闲时可就近就业,务工增加收入。

  此外,在农房改善过程中,盱眙坚持“项目跟着产业布、产业跟着项目走”,制定出台“一村一特”产业发展方案。各农房改善项目周边紧靠镇区工业园区、国家级、省级园区,为周边改善农户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组织开展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和农副产品加工“三来一加”活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刘雪松 马晓波)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