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金马社区荣获全国“书香社区”称号

2021年10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21 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名单,经主办方材料审核和专家评议的层层评选,六安市图书馆金马分馆所在的六安市裕安区金马社区脱颖而出,被授予“书香社区”荣誉称号,同时也成为安徽省本次唯一入榜的社区。

“书香社区”发现活动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发起,旨在挖掘和发现一批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的书香社区,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21个省份,共计71个社区进入考察名单。最终,包括六安市金马社区在内的25个社区荣获全国“书香社区”荣誉称号。

2019年6月,六安市图书馆的开馆运营,年均接待入馆读者超过100万,年图书借还流通超过200万册次。单馆的辐射范围和服务效能有限,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在金马社区、中央公园以及东苑社区等建立五家分馆,以总分馆模式建立起城区15分钟阅读圈,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

正在阅读的社区居民。六安市图书馆供图

线上点单 ,随时随地可以阅读

金马分馆距离总馆7公里,皖新智图在建设之初,经过充分实地调研,结合社区特色将分馆选址于社区科普馆楼下,两馆在物理建设上形成“入即科普,出则阅读”读者动线。

金马社区分馆读者服务政策与总馆保持同步,免证阅览,凭证借阅,通借通还,借助线上免押金办证、手机扫码一键借阅等方便快捷的借阅方式,实现“推门即可看书,一键即可借阅”。

除每季度定期更换图书保障社区居民阅读需求之外,结合总馆“线上借阅 物流到家”服务政策,将社区分馆纳入网借投递点,读者线上点单,总馆将读者所需图书免费配送到分馆,当日或次日即可满足,解决读者因距离而止步的困扰,更加进一步满足读者读书的愿望。

分类阅读,搭建文化分享交流平台

鉴于金马社区居民偏年轻化,皖新智图将集团以及六安市图书馆总馆的资源优势有效嫁接到社区,打造以科技、文化、艺术知识为媒,建立共同话题和爱好的社群关系。

“爱科学 乐体验”系列科普+阅读的体验活动,科普仪器的亲身体验和防震减灾低碳环保、物理力学知识阅读相结合,成为社区儿童最喜爱的活动之一;针对少儿群体开办的“周末绘本剧”,每周一场绘本演绎,将启蒙教育、素养教育融入到阅读中;“我们的传统节日”则是将非遗剪纸、手作月饼、创意灯笼、义写春联等传统文化项目融合到节日活动中;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常春藤”系列活动,健康讲座、信息素养培训、书画展览等。将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

志愿者在陪同孩子阅读。六安市图书馆供图

志愿服务进社区,做阅读推广“点灯人”

此外,金马社区牵手皖西学院,建立大学生专业志愿者团队,联合社区志愿者提供分馆和科普教育延伸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化身成为4点半课堂、寒暑假绘画、运动兴趣班的志愿老师;社区儿童组成“小小志愿者”,帮助馆员排书理架之外还担任山丘故事会的小主播;由社区老党员成立“巧手坊”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编制手工品义卖帮助困难家庭。

金马社区分馆自2020年11月试运营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读者3.1万人次,图书借还3.6万册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共108场,参与读者超过3300人,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优质的阅读环境,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服务,推动社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李轩)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