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含山:“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10月27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马鞍山市含山县各级各部门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心解决“老有所安”

重阳节前,含山县民政局为花山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消防安全泵房。据含山县民政局社救股股长方伟介绍,由于县域内多数敬老院建设年代久远,缺乏相应的消防基础设施,老人生活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安,民政局主动与多家单位沟通协商,房屋安全鉴定、消防图纸设计等工作完成后,5月份花山敬老院的消防安全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同时,院内的厕所、澡堂、食堂等均修建翻新,还在院内空地处安装了健身器材,对环境进行了绿化,为的就是让老人们的生活更有质量。方伟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敬老院成为老人愿意住、想来住的颐养之地。”

“现在院里环境好太多了,吃完饭就在院里散步锻炼。”张爷爷在敬老院住了四五个年头,谈到近期的变化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悉,含山县7家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改造工作累计投资近800万元,目前工程均已进入尾声,年底前将全面完成验收。

用情改善村庄环境

驱车前往铜闸镇的老庄村,昔日里环境脏乱、道路破旧的村庄,变得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老庄村,如今成为了铜闸镇的“明星村”。

村民马大哥介绍说,以前村里的房前屋后,柴草、垃圾随意堆放。“现在环境变美了,还有小公园可以遛弯锻炼,真不错!”马大哥高兴地说。

村民张奶奶正在自家的“小菜园”里忙活着。对比之前随意用铁丝网、破砖头搭建的小菜地,如今一块块规划修整、用木栅栏围起来的“小菜园”点缀着老庄村的村容村貌,与蓝天碧水相映成趣。

不止是老庄村,今年以来,含山县围绕“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主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百村示范全域整治”环境提升工程相结合,按照精品版、升级版、标准版对自然村进行分类整治,目前已整治标准版村庄1361个,升级版335个,精品版67个,占全县村庄总数97%,全县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用力保障职工住房

“我是去年年底入职,由于没有职工住房,政府安排我们在宾馆住了一段时间。”河姆渡公司营销主管黄修宇说道:“现在,建好的职工宿舍离公司近,家电家具齐全,我们拎包入住,比住宾馆还舒适方便!”

据含山县经开区管委会资产运营部部长陈锴介绍,由于近两年该县招商引资工作势头良好,入驻企业逐渐增多,企业员工住房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也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为有效缓解企业职工住房需求,经开区加快推进,将学生宿舍、安置小区顶楼空房等闲置国有资产转化和改建为租赁性公寓、职工集体宿舍,不断增加房源供给。截至目前,共转化、改建137套住房,面积约7000平方米,切实解决华谊、海立、河姆渡等多家企业近500名职工住宿难题。此外,经开区还根据房屋类型给予企业每人每月6元至7元/平方米的住房补贴,企业每月只需缴纳8元/平方米的房租。

谈到未来企业职工住房问题,陈锴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将与市场租赁机构协力,加快推进企业职工住房建设。按照计划,两年内全县将新增2000套企业职工住房,预计能为5000名职工提供安全住房,彻底解决企业经营发展的后顾之忧!”(郭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