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加强组织建设 激活治理效能

望江:谋好换届“第一仗” 选优配强“领头雁”

2021年10月22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望江县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将基层治理与换届工作紧密融合,通过换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力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选好乡村振兴“新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时,以换届为契机,带动包括村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在内的其他组织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后,按照公开推荐、村级审议、村民小组选举、乡镇备案批复四个程序步骤,抓好新一届村民小组长的推选工作。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针对选情复杂村,各安排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明确10个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建工作专班,蹲点抓好换届工作。积极整合乡镇司法所等法律资源,组建10个换届选举“法律顾问团”。分乡镇成立“老乡镇工作组”,进村入户当“娘舅”、做“参谋”,收集意见建议,调解矛盾纠纷。由乡镇派出所长“一对一”联系选情复杂村,及时排摸化解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发挥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作用,按照“一片一员”标准,划定舆情监控网格,第一时间掌握选情动态。

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要求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发放《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将党员群众参与支持换届情况,纳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户评定中乡风文明评议范围,一方面,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公民参与选举热情,另一方面,在参与换届过程中树牢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观念,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嵇奕华、胡启东、张立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