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皖美这五年】安徽:1.4万余个重点项目 “撑”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2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22日电(陈浩)过去五年,安徽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合计开工14404个、竣工8111个,累计完成投资7.6万亿元。

过去五年,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安徽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从面上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梯次推进格局基本建立。从点上来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合肥晶合12吋晶圆驱动芯片制造等项目持续推进,合肥京东方10.5代线、蚌埠凯盛科技柔性可折叠玻璃等项目竣工投产。

与此同时,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其中,随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合安高铁开通运营,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增至2329公里,跃居全国第一;滁州至淮南、固镇至蚌埠、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78公里,“五纵十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加速形成,“县县通”高速公路年内即将实现;芜宣机场建成运营,蚌埠机场可研获批,“一枢十支”航空运输体系加速形成。

科技创新,是安徽最亮眼的名片。过去五年,重点项目的推进,使得全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其中,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大健康研究院已经挂牌;聚变堆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完工,合肥先进光源、量子空地一体测量等装置预研进展顺利;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祖冲之号”问世,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等。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更快了。其中,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建设;滁宁城际、江宁—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苏浙在皖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全省的56.9%,比去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全省民生事业也受益于重点项目推进。据悉,“十三五”以来,安徽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近150亿元,支持一大批教育现代化、全民健康保障、公共体育普及等民生社会项目建设。同时,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布局建设,17县(市)列入国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

“在过去五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加强项目协调调度、强化项目清单推进,成效显著。”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用好既有机制、经验,会同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各负其责,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另据了解,今年1至9月,全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合计开工2455个、竣工1252个,累计完成投资14086.7亿元。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