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3年授信800亿元!浙江创新贷款模式,力挺科技型企业发展

张丽玮
2021年10月2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破冰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今天,在全省科技金融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浙江给出了答案。

推进会上,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首批合作金融机构(7家银行和2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创新保”专属保险服务项目。浙江省科技厅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集中签约,承诺三年内将为全省科技型企业提供800亿元授信。

其中,“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是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企业和科研机构、科创板企业和纳入科创企业重点名单的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6县重点科技企业提供的专项信贷规模保障。

浙江将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人民网 张丽玮摄

“浙科贷”有着额度更高、期限更长、利率更优、用途广泛、费用减免、申请便捷、用款方便等特点。如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

“科技型企业基本上是轻资产企业,贷款缺少抵押物。如果按照银行传统授信方式,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认为,“浙科贷”是一个既可以让企业轻松找到银行、实现企业融资需求,又能让银行精准定位企业,对担保方式、担保期限、担保金额等方面精准施策,打通科技型企业贷款的“绿色通道”。

此次推出的“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支持对象是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的省内企业或科研机构,对按保险条款约定的保险责任导致研发项目失败的,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分别给予企业或科研机构赔偿,保额最高300万元,实行全国范围内同类科研项目同类产品的最优费率。

“对比同类型产品,这次推出的‘创新保’不仅具有高保额、低费率、申办便捷等特点,还首创了‘科技创新保险+增信服务’新模式。”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楼数介绍,通过“创新保”配套“浙科贷”专属金融服务项目,可实现以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和补偿功能增信,推动银行加大对承担科技项目企业或科研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保”作为保障科技研发费用损失风险的产品,可缓释企业创新研发失败所导致的各种风险,解除企业科研攻关的后顾之忧,助力科技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取得了成效明显。统计显示,浙江省创业投资日趋活跃,省创新引领基金总规模2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260.95亿元,子基金70%以上投向高新技术企业。截至9月底,全省境内上市企业583家,其中科技型企业472家(科创板上市29家)。

科技和金融不断融合,在用足用活金融资源、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浙科贷”“创新保”等服务项目,将进一步促进资金畅达科技领域、支持科技创新。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