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南凤台:创新生产托管模式入选全国典型

2021年10月2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向全国推介3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淮南市凤台县“创新生产托管模式,发挥村集体‘统’的功能”作为“发挥村集体组织优势”项目名列其中。

凤台县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全方位鼓励支持托管服务试点,确定11个生产托管服务试点乡镇和70个试点村,先行先试,逐步推广。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该县在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五统一”服务基础上,优化升级形成“十统一”的“店集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旋耕(育苗)、统一播种(插秧)、统一开沟(调水)、统防统治、统管统水、统一收割、统一回收销售、统一秸秆综合利用,目前已在全市复制推广。

坚持选好选优,按照“服务经验足、服务设备全、服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标准,经过“村推荐、镇审核、县确定”的程序,遴选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服务组织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坚持党建引领,推行“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保险+银行+担保”服务模式,探索统一生产新模式,一体推进耕、种、管、收、烘、储、销、贷全程服务。创新提出“二次分红”,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合同,再与社会化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三方共同商定保底成本,确保保底收入。除去保底收益、收入保险保费和各项生产费用后的盈利部分,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托管服务组织按照2:3:5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该县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项目资金,定向补贴提供统一服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引导推广托管服务。推动保险公司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签订收入保险协议,小麦每亩季收入保险保额达700元,保费28元;水稻每亩季收入保额达1300元,保费52元,解决了农民和服务组织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县累计签订委托经营协议户1.2万户、托管耕地面积24.1万亩。

该县托管服务组织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取服务费,生产成本每亩地降低20%。小麦亩均产量同比提高5%,总体效益提高8%;水稻亩均产量同比提高7%,总体效益提高10%,农户收益“水涨船高”。依托托管服务新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也获得了“服务”收益。2019年实施统一生产经营的20个试点村,平均每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2020年50个试点村,平均每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张虎、常开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