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铜陵:盘活巡防力量让基层警务更高效

2021年10月2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铜陵市区一女子驾驶电瓶车不慎在路上摔倒,车上携带的瓷碗摔碎后的碎片将其大腿内侧动脉血管割破,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该区域快速反应防控圈内巡逻的民警及时赶到对其进行了救助,不到五分钟就将其送医治疗,女子最终转危为安。

每一起突发警情背后,都有警方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身影。只有将接处警时间控制至最短,才能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构建快速反应防控圈,打造“四防四卫”工作机制,具有地域特色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初步形成,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总警情数同比下降10.61%,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24%。

治安巡逻队伍。铜陵市公安局供图

在中心城区游园广场附近,全天候“驻守”着亮警灯的特警巡逻车,让来往市民安全感满满。像这样的屯警点,全市目前共有20个。“综合考虑人员流量和警情数量,依托各屯警点、武装执勤点和派出所,以道路为边界划定‘快速反应防控圈’,特别注重覆盖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铜陵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政委张鋆介绍说,通过高密度部署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力屯警街面的同时,利用派出所和特警警力相互叠加,以及交警铁骑辅助开展巡逻防控的处警工作模式,做到守住点、巡好线、织密网、控住面,实现了公安勤务模式由过去的“坐堂等警”变为如今的“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勤务模式大大提高了见警率、提升了管事率,缩短了接处警时间。

10月3日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打架警情后,迅速指令附近快速反应防控圈警力出警。不到2分钟,民警赶到现场控制住事态,妥善处置该起警情。

“响应快、到达快、处置快”,铜陵公安以“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快速反应机制,构建“点线圈块面”整体联动社会面巡防管控体系,做到各类警情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有效提升了社会面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

“把警力最大限度充实到巡防一线,尤其是各类节假日和高等级勤务期间。”各级安保任务期间,市局机关抽调三分之一以上警力下沉基层,各分局也给机关精简“瘦身”,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政策导向,内部挖潜,不断增加街面巡防警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全民参与治安防范,筑起坚实平安防线。在铜陵市区长江路地下精品街,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现在每个店铺里都有一位店员的左臂上佩戴着“义警”臂章,像这样的义警在铜陵各商业广场随处可见。“通过派出所的日常宣传和培训,让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范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做到不慌乱、从容科学地应对,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能够保护好顾客的安全。”精品街商户唐昊说。

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长江路派出所辖区地下精品街为试点,探索建立了群众自防自卫、保安联防保卫、公安巡防护卫以及智能技防守卫的“四防四卫”机制,打造出由公安主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扎实做好治安防控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统计,长江路精品街今年以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18%,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32.3%,还被授予了市级“平安单位”。

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铜陵市公安局将“四防四卫”建设范围延伸辐射到大型商场、校园、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化警网融合,全面提升巡防时空覆盖率和快速响应速度。通过不断深化群防群治工作,切实筑牢平安铜陵的“护城墙”。(吴根枝、陈常春)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