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鼓励用人单位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上海“十四五”期间将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

——《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发布

葛俊俊
2021年10月2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就业和社会保障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压舱石。10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了《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

赵永峰指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加强培训齐头并进,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努力使各项目标引领全国,符合上海市民期望。

“十三五”以来,上海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其中,上海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十三五”期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五年帮助引领成功创业近6万人;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养老金从3593元提高到4608元,年均增长5.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养老金从823元提高到1353元,年均增长10.45%;劳动关系持续保持总体和谐稳定,本市最低工资从2020元提高到2480元,“十三五”期末全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超过1万家;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效能也显著提升,累计1830余万人申领了新版社保卡,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基本全覆盖,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基本实现全市通办。

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每年不低于50万个,职业技能培训规模500万人次,各项养老金水平合理增长,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数保持在1万家以上。

“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将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保持在12%左右,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00万人,企业年金新增参保人数50万人、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年度结案率不低于9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按期结案率不低于98%,就业和社会保障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理比例达到100%,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000万。

截至2020年底,上海企业年金制度覆盖参保单位1.02万户,参保职工142.92万人,基金规模达到974.59亿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指出,推进企业年金发展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应鼓励和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努力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主要措施包括: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为编制外人员建立企业年金;试点开展由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片区统一发起建立人才企业年金;探索建立劳务派遣人员企业年金等。

《规划》还明确了11项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重大事项。包括举办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长三角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行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升级行动,探索实施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计划、公共实训基地能级提升计划,建设人事考试基地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集成平台、人力资源社会性流动对接平台、劳动力市场运行实时监测分析平台和数字社保服务平台等。

赵永峰表示,下一步上海市有关方面将全力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指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上海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