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医科大学开启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

2021年10月20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殷泽文摄

10月18日下午,以“同心共筑新医科,济世报国担使命”为主题的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孙倍成教授作为论坛报告人,受邀为安徽医科大学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教授出席论坛并主持报告会。

活动现场。殷泽文摄

陈国强院士以《创新·使命·未来》为题作首场报告。他用中外先贤和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入学仪式、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阐释了“坚持”是一种品质、定力、态度;用个人成长、成才、工作的艰辛历程,勉励青年学生坚持梦想,保持激情,不要成为平凡的随波逐流者;用敬畏生命、敬畏团队、敬畏未来、敬畏科学、敬畏细节等“五个敬畏”,强调了医学生“付出”和“创新”的重要性。他谆谆教导医学生要摒弃浮躁与功利,把书本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才能在求学、从医、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在追求人生梦想、人生价值上创造卓越。报告内涵丰富、案例鲜活、富有激情、气氛热烈。问答环节中,陈国强认真解答了与会师生关于如何坚持梦想、如何做好回归科学本位的前瞻性准备等方面的疑惑。

活动现场。殷泽文摄

孙倍成在题为《临床医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中,从造氛围、高投入、搭平台、引人才、建团队等方面介绍了营造医学科研环境的途径,分享了“医院良好的科研氛围是临床医生做科研的基础”“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并重有利于提升医院整体实力”“引才和育才是医院发展第一动力,努力做临床科学家”等心得体会。他还通过数个详细的实验研究案例,为安徽医科大学博导和科主任“如何做科研”提供了参考。报告中,他还针对青年师生提出的科研思路匮乏、科研思维欠缺、临床研究困惑等问题,分享了经验,给予具体指导。

曹云霞在主持论坛时说,2021年安徽医科大学迎来了95岁生日,95年来,学校奋力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双重使命,砥砺践行“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超十五万的医学高等专门人才,形成了覆盖江淮、辐射全国,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安医智慧和安医力量。她表示,在建校95周年之际举办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将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开创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曹云霞在总结时高度评价了两位教授严谨的治学作风、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和坚守初心使命的科学家精神,向其为该校师生带来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的高水平学术盛宴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次报告会由校党政办和研究生学院共同举办,是学校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琦元研究生学术学风名家谈系列活动内容。报告会同步现场直播,近四千名师生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徐义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