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电助秋收稻花香

2021年10月20日19: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过去在户外道路晒粮,一不安全、二不卫生,遇上暴雨,更是收成泡汤,等于是和老天赌。现在机器有电,心中不慌!我们粮食秋收、烘晒、收储迈进‘全电气化’时代。”安徽省宣城市明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尽对电力师傅们说道。

电助秋收稻花香。韦振摄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10月19日,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向阳办事处鲁溪村的明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黄灿灿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合作社内全自动稻谷传送带和烘干机不停地运转工作,同样忙碌的还有前去安全用电宣传和检查用电设备的宣州供电服务中心向阳中心供电所的电力师傅们。

合作社负责人张尽是一位90后创业姑娘,父母曾赴浙江从事二十多年水稻种植。为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张尽在父母的鼓励下,于2011年回乡创业,通过流转1400亩农田,成立了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

电助秋收稻花香。韦振摄

农业自动化,电气是关键。张尽不仅把父母多年在外积累的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带进鲁溪村,还在2020年引进了一套电气全自动烘干设备,实现24小时就能水稻满粮仓,有效减少因谷物潮湿霉变造成的损失,减轻“靠天收”的晒粮压力。

电助秋收稻花香。韦振摄

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电气化设备,不仅为当地村民增产创收,还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家乡农户共同致富,于2016年荣获“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称号。

“粮食烘干,电力稳定是关键。”张尽向电力师傅们感谢道:“每到秋收时节,宣城供电的师傅们都上门检查维护电力线路和用电设备,有了优质的电力保障,我们心里就更踏实了。”

据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向阳中心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陈宝峰介绍,为保障农业种植合作社安全稳定用电,宣城供电公司对合作社所在的10千伏劳山194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将原200千伏安的公用变分容成合计850千伏安的三个台区,并进行台区线路改造。

电助秋收稻花香。韦振摄

与此同时,向阳中心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春种秋收时节,上门对专业合作社的线路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向收割工人们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主动了解合作社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通过电网改造和优质服务,不断提供清洁、高效、品质的电能服务,为保证粮食安全和质量,加挂“保险锁”,垒筑“看不见的坚固粮仓”,助力农村现代化发展。

电助秋收稻花香。韦振摄

“以前在外地开收割机,秋收季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开收割机,一年租金加工资共有十余万元收入,关键是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合作社的收割机师傅张福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韩晓磊 郑云飞 韦振)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