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区荣膺“全国百强政府采购县市区”称号

2021年10月12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第16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400余名政府采购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峰会现场,合肥市包河区摘得“2020-2021年度全国百强政府采购县市区”称号。

近年来,包河区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体制机制,严明采购纪律,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包河区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三位一体”

建立全流程信息公开机制、开展“阳光下的交易”,是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包河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区级平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首创市区共建模式,组建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公司,代理区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业务,实现财政监管、中心服务、公司代理“三位一体”,实现了市县区一体化无缝对接,理顺了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关系,按下了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的“快进键”。

据统计,2020年,该区完成交易项目621个,同比增长30%,预算金额8.75亿元,同比增长157%,成交金额7.18亿元,同比增长170%,预算金额和成交金额较改革前分别增长725%和755%。今年1—9月,该区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44个,同比增长58.44%,预算金额6.03亿元,同比增长291.55%,成交金额5.5亿元,同比增长290.07%,节约资金0.53亿元。

再看政府采购“清单”,完成首个亿元项目开评标,首个同城异地远程评审项目,首个跨市远程异地评审项目,首个区级“云上开标”项目,首个区级“智慧评审”项目……包河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强势领跑。

服务承诺“1211”

“相比以前,现在招投标程序简化,而且减少了证明材料,很多手续网上就能办,非常便利。”这是不少企业一致的心声。

在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据了解,根据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立足招标、投标、质疑投诉、中标及合同签订四个环节,包河区编绘“一图读懂”,直观、明晰地将项目申报材料清单、中标通知书领取方式、合同备案流程等事项一一展示。同步亮出服务承诺“1211”模式,即项目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对接招标人;收到招标需求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招标文件编制、审核;招标文件确认后1个工作日内发布;招标人回复确认投标人疑问之后,1个工作日内发布答疑。

特别是重点项目当天申报、当天对接、当天编审、当天挂网“四当”服务,让项目单位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高质高效赞不绝口。

“互联网+”链动长三角

在以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的包河,早已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换言之,投标企业不需要到达开标现场,也不用制作纸质标书,线上提交即可。中标通知在线发放,企业自动获取评标结果,这极大减轻了竞标企业的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包河区还积极开展“异地远程评标”,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合肥都市圈城市之间的公共交易资源共享。截止目前,包河区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80个,占合肥市总数的22%,主场项目数35个。

释放更多“阳光”活力

将主体信用信息作为市场准入、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建立特邀社会监督员评标现场监督机制,实行“一标一评”,包河持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也初步构建,并初现成效。

2021在市级综合考评中位列区级综合考评第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授予“体制再创新 县区争一流”锦旗,荣获“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秀招标代理机构”,“智能网联汽车5G封闭测试场规划咨询项目”获批“2020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秀示范项目”……近两年来,包河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获得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新时期,以政府采购工作获全国表彰为新起点,包河区还将继续坚持创新突破、改革推动,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县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助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王嫣然、许恋恋)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