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铜陵“十三五”成就展

“十三五”期间,铜陵市累计解决7.5万人口住房难题——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2021年10月11日15:14 | 来源:铜陵新闻网
小字号

 “比起从前租的房子,这里更有家的感觉。”日前,刚下班的殷强回到位于铜官区政府附近龙湖名城小区的家中,坐在沙发上感慨地说。去年4月底,低保户殷强申请的保障性住房终于有了回音,这套75平方米的简装房不仅仅是一套住房,更是一处温暖的“港湾”。

  这套75平方米的住房,政府补贴后每月仅需支付57元,殷强反复称赞这项惠民政策。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殷强住进保障房、实现“安居梦”,正是铜陵市不断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实现“住有所居”的真实写照。

  “十三五”期间,铜陵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探索出实物配租(售)、直接发放租赁补贴、市场化租房租金补贴三种保障方式,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体系。在保障市辖区户籍人口基础上,逐步放宽户籍等限制,将保障范围扩大至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参照同地段、同类别商品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承租保障性住房的,租金支出超过家庭合理承受能力的部分,由政府按照“98642”(缴纳租金的90%-20%比例)给予租金补贴。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自行在市场承租住房的,按照“98642”标准以“限面积、限租金”方式发放租金补贴;对低保、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对购买保障性住房财力不足的,实行共有产权方式。

  推进住房保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住房保障政策、工作动态及公租房房源、租金标准、准入名单、分配到户名单等基本信息全面纳入政务公开。依托信息化比对平台,整合民政、工商、税务、公积金及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开展住房保障准入资格审核。在巩固“租补分离、分档补贴”工作成效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体系完善、应保尽保,租售并举、共有产权,信息公开、智能管理”等颇具特色的铜陵住房保障工作模式。

  同时,铜陵市还探索建设信息系统,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解决特定群体、特殊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铜陵市开辟了棚改住房保障绿色通道,实施精准住房保障,保障措施彰显高效化、精准化、人性化。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本级纳入省级计划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全部竣工,累计发放租赁补贴1378户。截至2020年底,公共租赁住房及棚户区改造累计解决了7.5万人口住房困难问题。(记者 姜蕊)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