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铜陵“十三五”成就展

“十三五”期间,铜陵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3.8%,进出口总量2020年增至76.4亿美元——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外向型经济发展迈大步

2021年10月11日15:09 | 来源:铜陵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一辆满载着货物的集装箱货车通过智能卡口进入位于铜陵经开区的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仓库,在海关工作人员的高效工作下,这些保税货物很快都顺利完成通关。负责代理申报通关手续的某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孙先生说:“自从2020年12月23日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外贸企业办理货物通关更加方便,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全省第五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是皖中南地区唯一一家。该中心的封关运营是铜陵市外向型经济迈大步的重要缩影和生动写照。“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重大风险挑战,铜陵市着眼外贸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开放总体布局,牢牢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分工合作,外向型经济焕发蓬勃活力。

  具体看来,铜陵市在加快构建开放通道、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外资规模再创新高。五年来,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9个,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2015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34亿美元,年均增长13.8%。利用外资质量明显提高,单个项目平均合同外资额由2015年的153.2万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510万美元,投资过亿美元项目累计达到5个;在铜投资的外资跨国公司累计1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

  外贸总量稳居前列。五年来,进出口总量连续突破50亿美元、60亿美元、70亿美元大关,由2015年45.8亿美元增至2020年76.4亿美元,总量稳居全省前3。外贸经营主体队伍不断壮大,由2015年的169家增加至280家;铜陵有色入选世界500强,精达铜材等一批企业荣登安徽企业百强榜。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0.8%提升至2020年的1.1%。外贸“朋友圈”扩大至1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外经合作持续扩大。五年来,新增对外投资合作企业14家,企业总数增加至47家,累计对外投资12亿美元,是“十二五”的3倍;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3.2亿美元,是“十二五”的1.8倍;签订1000万美元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个,合同额达6.3亿美元。铜陵有色和中铁建在厄瓜多尔投资24亿美元的米拉多铜矿,成为安徽省目前最大的资源类对外投资项目。

  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口岸货运量从2015年的299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1100万吨,年均增长30%。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如期建成,经营业态和经营规模持续拓展,2017年11月建成以来已进口水果201柜,实现销售额近2000万元。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建成并封关运营。总投资6000万元的铜陵港长江外贸码头系统化改造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成效明显。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80%、60%以上,通关时效迈入国家一线城市标准。在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中,铜陵经开区先进结构材料基地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记者 陈震)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