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数读“十一”,消费市场旺起来

彭园园
2021年10月11日07:46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十一”黄金周,是观察消费活力的重要窗口。安徽省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过节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一组组亮眼数据背后,折射的是假日经济新变化,展现的是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新追求。

潜力释放 假期市场更红火

金秋十月,凉风轻悠悠在山间吹拂,山林的树叶呈现绿红橙黄各色,与奇松怪石云海相互映衬……10月1日,在黄山之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山林间观景拍照,欣赏一幅幅多彩油画。

受今年7月和8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需求推迟释放。“十一”黄金周期间,“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从芜湖开车过来,进入景区后,在排云楼广场赶上了升旗仪式,庄严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放眼可见的美景,让我觉得不虚此行。”芜湖市民汪磊告诉记者,游玩完黄山风景区后,他和家人还去了附近的花山谜窟风景区,体验花海世界。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数据显示,“十一”假期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2.12万人次。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有序,节日气氛浓郁。来自商务厅数据显示,据对59家省级重点监测企业的销售统计,国庆中秋黄金周假期共实现销售额24亿元;15家城市综合体节日期间共实现销售额4.12亿元,同比增长8.06%,合肥市瑶海区万达广场、宝业东城广场、华润万象城、蜀山五彩城购物中心4家综合体国庆期间实现销售额1.86亿元,同比增长13.22%。

国庆档电影在这个假期唱响红色主旋律。10月2日,无为市米芾商业广场的上影国际影城内人头攒动,检票口处的队伍排成一条长龙。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为代表的影片紧扣时代脉搏,引发假日观影热潮。“好久没看电影了,这次放假,打算在电影院过足瘾。我提前两天就买了《长津湖》的票,就怕当天买不到。”手拿电影票正在排队的无为市民魏雯说。省电影局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省电影票房达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4.6%,排名全国第7位,产生票房和全国排名均创近年新高。

国庆期间,各大餐馆也迎来用餐高峰。饭店包厢预订火热,各市美食街人流如织……许多市民趁着国庆佳节,与家人朋友相聚,或举办结婚喜宴。10月3日晚18时,在宿州市萧县龙凤大道上的一家餐馆,来用餐的客人逐渐多了起来。“假期中生意很火爆。我们一共有14个包厢,得提前预定才有位置,每晚都满座。”工作人员陈德云告诉记者,这几天餐馆内的厨师和十几位服务员都加班加点,工作量明显增加。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节日期间,省级重点监测的5家餐饮企业假日期间共实现营业额7200万元,同比增长38.02%。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需求升级,以文旅、娱乐、餐饮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受到热捧,增长迅猛,并在国庆假期得到充分释放。

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后劲足

10月5日,在于合肥市蜀山区的盒马鲜生成为国庆期间的热门“打卡”场所之一。上万种商品陈列在货架上,琳琅满目,“网红”甜点、超多海鲜、本地茶叶……作为盒马鲜生在华东地区开设的首家精品店,吸引了许多合肥市民来采购。

“我是冲着海鲜来的,买了点皮皮虾和石斑鱼,家里做不方便,就体验了把盒马生鲜的海鲜现场加工,买完后等待一会,直接就可以吃了。”在合肥工作的侯瑞告诉记者,以前只能在网上刷刷盒马生鲜的“网红”食品,现在终于可以实地体验了,赶紧趁着节假日前来。

网红店、夜经济、首店经济……一个个火起来的经济领域名词,折射出政府赋能下的消费升级。节日期间,唯品会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华东地区首家京东线下超级体验店、奈雪的茶、迪士尼手办店、屈臣氏未来店……频繁落户安徽的“全国首店”“安徽首店”燃动消费。据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显示,人气网红美食街——合肥罍街跻身全国热门商圈指标前十。站在消费升级新阶段,持续升级的业态模式、不断更新的消费面孔正积蓄发展新动能。

宝马iX、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东风日产奇骏、小鹏P7……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第十八届安徽国际汽车展览会于10月6日落下帷幕。为期六天的展会,共吸引观众超40万人次,汽车现场成交量1.12万辆,累计成交额20.19亿元。“车展连续举办了18年,见证着汽车消费的变化。客户逐渐从价格敏感到品质敏感,从追求稀缺到追求个性,从注重实用到注重体验。”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告诉记者,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渗透率持续稳步提升,今年,不少消费者冲着新能源汽车来看展。

消费升级还体现在电子电器消费上。国庆期间,位于合肥市宿州路的苏宁易购人头攒动。店长胡殿君告诉记者,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店里推出消费券、以旧换新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拉动了商场人气。“随着近期多款新手机的陆续发售,3C手机的购买需求迎来高峰。在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背景下,干衣机、洗地机等新品类销售增势良好。”胡殿君说,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绿色、智能、健康等成为关键词,中高端产品消费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

省经济研究院宏观部主任窦瑾指出,从食品、服装、家电、住房、汽车等商品消费“排浪式”发展,到如今迈入消费升级新阶段,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升级类商品消费加快增长成为市场发展的亮点之一,也是挖掘消费潜能、拉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进一步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要不断深化改革,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提供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促进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优化环境 放心消费“买买买”

共抽检1607批次食品,11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32%,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长三角区域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集中抽检肉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品种,检验项目覆盖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多项指标。

重点检查商品零售场所明码标价的规范落实情况,促销过程中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等价格欺诈行为;检查食品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以及经营者落实商品进销货台账情况……在国庆节前及节中,安徽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检查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是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的底气所在。合肥市12315指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接听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共计2276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8.25%。“以‘放心消费创建’为重要抓手,我们通过认定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督促商家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践行诚信承诺,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风气。”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万仕好说,截至目前,安徽省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发展参创经营户7.48万户。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消费市场的发展还与消费能力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9元,居全国第12位。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10元,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成绩。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市场供给日益丰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回眸国庆,在促消费活动和政策带动下,消费市场活力进一步彰显。窦瑾指出,挖掘消费潜力,要注重满足多样化需求,加快释放老年消费、农村消费等新消费动能。“比如,进一步完善老年旅游、养生、文娱类信息服务供给,释放老年群体消费潜力;完善流通基础设施、推进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网络下沉,提升农村消费品质。”(记者 彭园园 见习记者 朱卓)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