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扛起工会职责,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2021年10月11日07:2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安徽省工会组织立足新方位,扛起职责,深耕基层,强化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精准对接职工群众需求,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多的快递员、网约工、平台货运司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吸引过来——

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组织”

“加入工会有哪些好处呢?”“阜阳市总工会喊你来入会啦!我们帮你签合同,帮你调解维权,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小喇叭发出清脆声音,卡通人物一问一答,唱响货车司机入会之歌。自从宣传片发布后,阜阳入会的货车司机呈几何级增长。家住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的货车司机张强告诉记者,货车司机以前走南闯北都是各自为战,现在加入工会“找到组织”,成为其中一员倍感温暖。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顺利“找到组织”,得益于安徽省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和“把脉问诊”。省人社厅先后2次召开7家快递企业、4家平台企业专题调研会议,详细了解企业规范用工和防范用工风险的意见建议。合肥团市委聚焦该市快递从业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单位、企业、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发放回收问卷1603份,倾听调研对象工作、活动、学习等各方面情况,了解主要诉求及维护合法权益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

“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工会组织如何以有效的举措和精准的服务来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所有工会人要面对的新课题。”省总工会驻蚌埠蹲点组郑巧珍说。全省工会系统选派机关干部组成92个工作组,其中省总工会选派6个工作组赴基层蹲点3个月到6个月,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合力推动建会入会工作。

截至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平台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共有46.72万,其中,平台货运司机21.36万,快递员4.33万,外卖送餐员1.54万。省总工会联合省委非公工委、民政、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管理等部门,指导各地加强新就业形态的建会入会工作,着力扩大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

组织起来——

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近年来,快递员、网约工、平台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就业形式灵活、劳动关系复杂,在获得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保障方面还有待完善。

“我们外卖骑手不仅有高温补贴,还有防暑降温物品等,这些都写在行业集体合同上面,个人不用操心福利待遇,工会组织会给我们‘撑腰’,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蚌埠市万捷商品配送服务公司的外卖骑手李锐说。蚌埠市通过实施集体协商制度,由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充分征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与企业方进行协商沟通,签订集体合同补充协议,在探索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领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签了集体合同,稳了劳动关系,外卖骑手吃下“定心丸”。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联共同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指导企业劳资双方,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省总工会与省高院联合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加强工作协同,建立劳动争议委派、委托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法院、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中的各自优势,合力构建权益“防护网”。

相关部门不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还多措并举加强思想引领,为他们“指明方向”。芜湖市成立网约车司机流动党支部暨网约车党员雷锋车队,将支部建在平台上,让党徽在车厢里闪耀,借助流动党支部这一平台,加强党员司机的日常学习和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宣城市邮政局为揽投邮政快递车穿上党史宣传的红色外衣,形成“一车一故事,随时随地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稳固下来——

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长本领”

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言,吸引过来、组织起来之后能否稳固下来,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怎样最大限度地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

比理论、赛实操、拼速度……近日,在淮北第二届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赛场上,103名“快递小哥”展开激烈角逐,展现出良好的技能水平和竞赛风采。“有这个比赛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技能,还可以和现场其他的选手交流,以此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提升个人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选手王磊说。

以赛促训提升技能水平,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长本领”。省邮政管理局扎实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淮北、安庆、池州等地举办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竞赛,丰富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项目,提升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和加强人才集聚。省总工会利用“五一学堂”,开展网上职业技能培训,引领新就业劳动者学习提升职业技能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白水坝菜市场边的“幸福驿站”,快递小哥李山峰正在给手机充电。“不仅可以给手机充电,还可以坐在这里舒适地吃口热饭、喝口水,真正解决我们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李山峰说。纯净水、急救药品、微波炉、雨伞等一应俱全,“幸福驿站”从外形设计到设施配备,细微之处体现着工会的用心。自7月初开放以来,驿站每天接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30余人次。

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团省委等单位深入快递企业,开展“五一”劳动节慰问劳模快递员、“夏季送清凉”等关爱活动。省总工会为平台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会员赠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16175人次,开展免费体检,为包括快递员、网约工、平台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在内的农民工会员免费体检11155人次,开展系列婚恋交友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货车司机相关审批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已实现14个事项网上办理,完成从业资格证等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记者 张岳)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