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向世界展现“文化皖军”新形象

2021年10月11日07:2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悠扬婉转的黄梅戏唱响海外,抒写中国精神的皖版图书行销欧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领跑全球……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着力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企业,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创新融合步伐,一大批中国首创、世界一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五湖四海,向世界充分展现新时代“文化皖军”的强劲实力和崭新形象。

精品迭出,闪亮江淮“文艺范”

安徽的黄梅戏,中国的大舞台。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地知名院团共赴戏曲名城。《共产党宣言》《不朽的骄杨》《太阳山上》《旗映牯牛降》等安徽省近年来新创的黄梅大戏次第登场,名家新秀唱响盛世华章,展现黄梅戏艺术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赢得全国戏迷赞叹。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聚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文艺工作者扎根江淮沃土,聚焦安徽省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深刻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文艺百花竞相绽放。

徽风吹艺苑,皖韵吐芳华。著名诗人陈先发的诗集《九章》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安徽作家时隔22年再次收获该项文学大奖;滁州日报记者汪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大奖,安徽省摄影家时隔11年再次获此殊荣;广播剧《板车女孩》、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等7部作品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收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三个重磅奖项……精品迭出,人才荟萃,如今,“文化皖军”已经成为全国文艺战线重要的生力军。

强筋健骨,铸造产业“实力派”

在今年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安徽出版集团和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双双第12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同时芜湖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安徽再次在全国文化产业的版图中展现“实力派”形象。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放眼江淮,文化“软实力”正在变成“硬支撑”。

繁荣文化产业,离不开一批骨干文化企业的带动和支撑。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总体经济规模连续7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科大讯飞新一代语音翻译关键技术及系统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应用奖;华米科技创造全球智能可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 如今的安徽,大型文化企业正在“顶天立地”成长壮大。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恢复势头好于全国。

在全国率先推出“共享书店”,读者只需一款“智慧书房”App便可把心仪的图书借回家;“有戏安徽”专区搭建剧场、电视、网络、手机、广播“五位一体”传播格局,观众随时随地就能观看精彩演出……“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跨界融合为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正在成为安徽省文化产业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扬帆冲浪,扩大海外“朋友圈”

日前,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安徽省安徽教育出版社等23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阿拉伯语学前教育课程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其中入选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五。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文化企业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安徽声音,一大批浸润本土特色、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文化产品传向五湖四海。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魅力安徽》外宣专版在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和俄罗斯《龙报》刊发;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推出的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发行至德国、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航空公司;安徽少儿出版社用精致的插图、逼真的立体纸艺和互动的工艺展现《欢乐中国年》,被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作为春节礼包赠送给海外留学生和侨胞;芜湖影星巨幕占据国内银幕销售70%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敢于“走出去”,大方“展身段”,安徽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从南海之滨的深圳文博会,到黄浦江畔的长三角文博会,再到誉满京华的北京图博会,近年来,安徽省组织省内明星企业以及融汇科技创新、体现徽风皖韵的文化产品盛装亮相,主动展示文化企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坚定文化自信,让世界读懂中国、认识安徽。随着安徽省文化“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文化皖军”的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记者 张理想)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