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驾游安徽:一路风景 一路惊喜

2021年10月0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说起安徽的自驾游路线,条条精品、落地易行。驾游安徽,在奔驰的车轮中,将皖山皖水尽收眼底:扑面而来的山野清风、绿意盎然的青山连绵、瀑布飞溅的清凉惊喜、古村寻幽的怡然惬意、文化古城的磅礴大气......一路行驶,一路风景,车轮停转之间,尽情感受“驾游安徽”的无限魅力。

皖南川藏线:江南天路谁不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千折百回路深处,流云飞瀑山悠然。奔驰的车轮驶向无限绿意,风从车窗灌进来,满心满眼都是畅快。被网友称为安徽小川藏的“皖南川藏线”,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兼具北疆喀纳斯之貌,更藏318川藏线之险,真是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久负盛名的皖南川藏线,东起宁国青龙乡,西到泾县的蔡村,有120公里的精华段:水天一色的青龙湾,红杉林立的方塘湖衅,丹青如画的水墨汀溪,野性悠然的储家滩,竹影婆娑的月亮湾......诗情画意的地名背后,是安徽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天然写照。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踏入青龙湾,“皖南川藏线”西行的第一站从此启程。这个被称作“一级空气一级水”的宁国明珠,一到夏日便成了绿色的海洋。青山羞黛,碧水澄澈,岸边万亩竹海,翠竹林立,倒也不负“天然氧吧”盛名。来场垂钓吧,在青山绿水间独选一隅,置好钓竿等鱼儿咬食,安享好山好水好空气,期待收获的喜悦。

鸟瞰青龙湾。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顺着青龙湾驶向下游,一睹储家滩的秋日风采。澄澈的天空一碧如洗,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湖面上白鹭低飞,三三两两停在湖中隐约露头的树桩上,宁静而迷幻。沿湖岸前行,乘双人秋千体验“飞翔”的乐趣;在青蓼望风亭观湖天一色、点点人家;漫游竹艺长廊,青枝翠蔓,竹叶沙沙作响;等一场龙池的雨,在烟雨朦胧中看轻舟驶过,点点余波。

与储家滩的宁静致远相比,方塘乡的落羽杉林则是一片热烈的秋日浓情。沿着浅浅的湾流,千亩水杉密集整齐地生在水中,树影在宽广碧绿的水面上摇曳。每到10月,落羽杉林陆续变成青色、浅黄、金黄、深红,不消一个月,便似一袭红衣的俏丽姑娘,当真无愧于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的美誉。11月底到12月中旬是红杉林的最佳观赏期,摄影爱好者们扛上“长枪短炮”,记录这油画般五彩斑斓的梦幻美景。

惊险刺激还得看桃岭。桃岭公路海拔在800米以上,上坡和下坡都有10公里,N道连续弯道的盘山公路,惊险不逊川藏公路。车轮一侧就是万丈悬崖,热爱自驾游的老司机都不由得心跳加速。天色渐晚,驶出桃岭公路1.5公里,便能入住汀溪乡上漕村的溪香里民宿,在这个传统的村落四合院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推窗便是青山流云,安享休憩好时光。

皖南川藏线桃岭公路。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好眠一夜,第二日赶趟清晨,来到泾县汀溪乡东南的水墨汀溪,皖南山水的精华有了落脚。长溪出谷如水墨挥洒,溪岸林海花茶,一派自然。光着脚丫趟过清澈溪水,或是租辆电车享受林风清新,徜徉其间,水声相伴,湿润清凉扑面而来。还有以刺激扬名的“南山第一漂”“南山第一飞”“南山第一蹦”等,在绿水青山间享受激情、忘却烦忧。

进入“皖南川藏线的”后半段,山路渐渐平稳,驱车漫游,当青山竹海在眼前铺展,月亮湾的面纱终被揭开:一湾溪水似月牙绕村而过,满潭碧波连就险峻青山,山村竹海倒映水中清晰可见。早在上世纪,月亮湾就是《渡江侦察记》、《月亮湾的笑声》等多部电影的取景地。乘一弯竹筏顺流而下,远处竹海浩瀚,绿浪翻滚。渡过鸳鸯潭,两岸谷道蜿蜒,水流簌簌奔腾。侧耳倾听,涧中水声时而玉珠落盘,时而悠长宁静,皖南川藏线的自驾之旅,就在这秋日碧波的吟唱声中画上句点吧。(黄紫燕)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