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祖国颂·家国情 小康路 幸福景】节日新风塑“最美风景”

2021年10月06日08:0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欢度国庆,文明过节。连日来,全省各地以“文明节俭”为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低碳绿色等文明风尚,江淮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节俭是美德。我们家每个人都能做到随手关灯、少开空调、彻底关闭电器电源等,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用电良好习惯。 ”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居民石秀华说。前不久,我省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为了响应节约用电号召,庐阳区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低碳与绿色,向居民发放节约用电、文明餐桌倡议书,倡导居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国庆节是办喜事的高峰期,也是推动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期。 “我家女儿在国庆期间结婚办喜酒,现在宴席是什么标准?目前办酒席是否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来安县三城镇冯巷村老党员冯华来到镇纪委咨询。来安县鼓励各地结合本地民风习俗,制定具有本地特色宴席标准,引导群众宴请不超过15桌,每桌菜金不超过500元,用车不超过6辆,进一步倡导文明廉洁节俭社会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红灯笼挂起来,红地毯铺起来,红喜字贴起来……在萧县丁里镇瓦子口村,一场简约大方又温馨浪漫的婚礼令人瞩目,美丽的新娘王亚歌“零彩礼”嫁给了新郎贾宝镇。

  “‘零彩礼’对我们而言,既是为爱情减负,更是为家庭增添甜蜜,相信我们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新娘王亚歌说。婚礼当天,丁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谷海粟等镇村干部为新人送上真挚祝福,并现场颁发“零彩礼”示范户牌匾。

  “十一”出游好时节,文明旅游树新风。皖南川藏线、青龙湾落羽杉湿地公园等迎来了客流的小高峰,佩戴好口罩的游客自觉排队、自带垃圾、有序停车、有序观景……文明出游成为国庆假期“最美的风景”。在人流密集的景点及公共区域,交警、志愿者和景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维护秩序、环境保洁等服务,还利用户外电子屏、宣传标语等载体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记者 张岳)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