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全国首个“镇改市”两周年 “龙港经验”已复制推广全国

王萧萧
2021年09月2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9年9月25日,浙江龙港撤镇设市,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性跨越,也成为浙江最年轻的县级市。从“新生”到“两周岁”,两年时间,龙港因改革而巨变,因突破而创新,如期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目前,龙港改革探索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龙港经验”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龙港市航拍图。池长峰摄

龙港因改革而生,靠改革而兴。改革的基因早已深深注入这座浙南滨海小城。通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龙港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迈进,围绕“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和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改革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引领塑造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形成了“大部制改革”“一张清单转职能”“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实现了以40%的行政资源高效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

湖前第二社区位于龙港市主城区西部,由下垟郑社区、双桂里社区、龙浦社区三个社区组成,是龙港市26个“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单元之一,也是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实行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湖前第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隅。人民网 王萧萧摄

湖前第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统领作用,通过社区联勤工作站的“联勤机制”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打造“多元共治”社区共同体,构建党建统领“治理”和“服务”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就在我们这个小小的社区政务服务中心,高频热点的事项都能通办,基本上每天都有30多位市民来这里办事,对于辖区居民来说非常便利。”湖前第二社区联合党委副书记庄财康表示,湖前第二社区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合二为一,融合了便民服务、矛盾化解、养老托幼等功能,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和政务服务分中心,可办理公安、民政、社保等159项事项,实现90%以上的高频个人事项就近从快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社区综合服务。

龙港创新的“一支队伍管执法”,让管理和服务更加高效。龙港把全市9个部门、33个领域、3043项行政处罚权划归综合执法局,解决权责交叉和力量分散问题,联动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率先构建起跨领域、跨部门执法事项集中的执法管理体系。这也是目前浙江全省覆盖领域最广、划转数量最多、整合队伍最精简的综合执法体系改革。

龙港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室。人民网 王萧萧摄

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郑君表示:“通过建设支撑系统指挥体系功能、多跨场景联动协同功能,龙港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初步实现了执法监管全程网办、自动留痕、跨部门数据共享,构建起全流程全闭环在线监管体系。”

龙港市政务客厅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地,速度快、流程简、服务优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通过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务服务,综合集成,以40%的行政资源顺利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

龙港市政务客厅的智慧大屏。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一枚印章管审批,1146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搞定;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可以从80天缩短到40天。”这些服务民生的佳话便源于此处,这座属于龙港人民的“大客厅”,让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都越来越舒心。

只要手机碰一碰智能社交名片,手机上就会自动跳出名片上的信息;笔记本、手账、杯子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在龙港市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逛一圈便会发现,印刷产业早已不是印象中的传统工业,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龙港的印刷业不断破解技术难题、补齐创业短板,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印刷包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人民网 王萧萧摄

未来,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继续发挥凝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承载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的作用,推动传统产业链条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成为展示龙港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年上半年,龙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76亿元,两年平均增长7.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9.3%和33.0%。随着经济的增长,龙港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如果说,两年前撤镇建市的龙港,是梦起航的地方,那么当下的龙港则是在继续探索星辰大海的路上。十大改革成果一一落地,每一个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对于龙港这座敢闯敢拼的年轻城市来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书写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龙港市还将继续勇闯“改革深水区”,以“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县域集成改革为抓手,以“十大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为载体,全力推动“新型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镇化发展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公共服务供给”等五大领域改革,形成联动融合闭环的改革矩阵,加快推动从“事”向“制”“治”“智”转变,高质量创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进一步擦亮“国字号”改革金名片。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